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拉美及加勒比地区经济增长有限

2016年06月02日 07:0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发布报告

  今年拉美及加勒比地区经济增长有限

  中拉“3×3”模式将带动双方全面合作

  经济日报北京6月1日讯 记者连俊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今天发布的《拉美黄皮书: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发展报告(2015-2016)》指出,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当前已处于经济的周期性衰退中,在中短期内缺乏足够的复苏动力。报告认为,2016年该地区经济增长有限。

  报告指出,2015年外部环境有三方面冲击对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持续产生不利影响。首先,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态势短期内无法扭转。其次,由于总需求不振,且繁荣期内的产能过剩需要较长时间来消化,大宗商品价格低迷的状况仍将持续。最后,在世界经济低增长、外需低迷的情况下,国际贸易的增长可能仍会滞后于全球经济增速。

  报告认为,上述这些因素将使拉美和加勒比地区贸易条件进一步恶化,外部融资环境也更为恶劣,外部风向有加大的趋势。目前,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经济的外部脆弱性仍未发生改变。一方面,地区对外贸易依存度总体偏高,尤其是对于大宗商品的依赖度较高。但目前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对外贸易的风险敞口较大。另一方面,地区外债水平相对较高。2015年,地区负债率、外债总额占储备资产比例、对外债务率三大指标依次为33%、173.4%和134.9%,均超出警戒线。

  报告指出,就政府的政策空间而言,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选择有限。财政政策方面,2015年地区33国中,有14国财政赤字占GDP比重超出3%的安全线,6国接近安全线。较大的财政制约让各国很难通过实施宽松的财政政策来刺激经济增长。货币政策方面,地区多国的基准利率水平已达超高水平,抑制通货膨胀以及与国际资本竞争方面没有太大的政策余地。

  报告预计,未来几年中国对拉投资力度将更大,更加多样化。这不仅有利于改善双边经贸联系,也有利于推进中拉生产一体化进程。报告指出,中方去年提出的中拉合作“3×3”模式(即契合拉美国家需求,共同建设物流、电力、信息三大通道;遵循市场规律,实行企业、社会、政府三者良性互动合作模式;围绕中拉合作项目,拓展基金、信贷、保险三条融资通道)有助于振兴实体经济,有助于突破拉美经济困境,有助于保障中拉合作的良性发展,也能为其他国家提供有益借鉴。

  报告建议,在此模式指导下,中拉贸易有必要实施新的战略布局和策略调整,实现可持续发展。第一,结合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契机,打造贸易“新高地”。第二,通过充分发挥投资和金融双引擎作用,拓展中拉贸易的外延。第三,利用中拉整体合作的新平台,创造中拉经贸合作的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