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韩国经济延续疲软走势 二季度环比增速为0.3%

2015年08月28日 07: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杨明

  经济日报首尔电 记者杨明报道:近期,韩国央行进一步下调全年经济增长预期至2.8%,而全年CPI增幅预期则维持在0.9%,韩国经济落入“低增长、低物价”陷阱已成不争事实。数据显示,二季度韩国GDP环比增长率仅为0.3%,创出近6年最低值;6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仅上涨0.7%,连续7个月涨幅低于1%。

  韩国经济一季度环比增速仅为0.8%,二季度又意外遭遇MERS袭击,导致6月份内需消费急速萎缩;而严重的旱情使农业生产遭受重创,经济形势可谓雪上加霜。据韩国央行预测,MERS对韩国全年经济增速的负面影响达0.3%,干旱则为0.1%。按照去年韩国名义国内生产总值1485万亿韩元(约8万亿人民币)和今年预期增速2.8%计算,MERS和干旱给韩国经济带来的损失高达6.1万亿韩元。

  截至7月份,韩国已连续42个月保持贸易顺差,但今年1月份以来进出口双向持续下滑使韩国贸易顺差彻底转为“衰退性顺差”。据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统计,韩国出口已连续7个月出现同比下降,进口更是连续10个月出现同比下滑。

  根据韩国央行的预测,今年韩国全年CPI同比增幅仅为0.9%,如果扣除烟草价格上调的影响(0.58%),韩国全年价格增幅几乎归零,使人不得不担忧日本的通货紧缩将在韩国重现。

  韩国央行虽然将全年经济增速由3.1%下调至2.8%,但在预计下半年经济形势时认为,MERS疫情已经得到基本控制,进入第三季度之后,前季度的突发因素对国内经济造成的影响将逐步减弱,消费也会缓慢恢复;明年韩国经济增长率会再次恢复到3%,物价增速在年末也会超过1%。韩国经济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部长崔炅焕对下半年经济的看法则更为乐观,他认为如果追加修订预算及时执行,今年经济增长率高于3%完全有可能。韩国经济界专家比较一致的观点是,目前韩国经济如果想突破内忧外患的危机,在推出短期景气刺激政策的同时,要果断实施结构调整,使经济迅速恢复到正常轨道。

  货币政策方面,尽管韩国央行在上半年将基准利率降到了有史以来最低的1.5%,但专家建言,为抵御经济进一步下滑的风险,央行应保留继续调低利率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