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亚洲经济注入新活力

2016年03月23日 0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3月的博鳌,碧海蓝天,暖风拂面,处处焕发着勃勃生机。22日至25日,以“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来自亚洲和世界各地的2000多位政商学界领袖在此碰撞思想的火花,为亚洲的新未来凝聚共识、描绘蓝图。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正经历着复杂而深刻的变化。全球经济增速跌至谷底,去年为6年来最低,国际贸易增速更低,大宗商品价格深度下跌,国际金融市场震荡加剧。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算,亚洲总量已占全球经济的约40%,将在未来4年内贡献全球经济增量的近三分之二。在全球经济发生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亚洲和新兴经济体发展的内外环境发生了质的变化。在这个特别的节点上,世界再次把目光投向了亚洲,期待着亚洲能引导经济产业结构调整、强化区域经济互通与合作、提升基础设施投入和创新科技能力。

  亚洲的活力何在?驱动活力的引擎又在哪里?

  创新,无疑是亚洲活力的不竭源泉。环顾亚洲主要经济体,可以发现,亚洲各国领导人不约而同地都把创业创新作为施政重点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例如,中国政府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韩国总统朴槿惠倡导“创造经济”、印度总理莫迪呼吁将印度打造成“创业公司的枢纽”。发展理念和治理模式的创新,是亚洲创新发展主题中的应有之义。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认为,“亚洲经济的新活力来自于结构性改革,着眼于长远和经济的可持续性,而不是依赖于放水漫灌或竞争性货币贬值”。互联网的未来、可穿戴设备、第五代移动通信、无人机、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创新话题,正是本届论坛年会的热议焦点。

  亚洲的活力在于其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发展前景依然广阔。作为亚洲经济的火车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去年达到67.7万亿元,增长6.9%,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有目共睹的是,中国消费升级加快,市场空间广阔,产业体系完备,资金供给充裕,创新累积效应正在显现,综合优势依然显著。随着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深入发展,新的动能正在孕育形成,新的增长极、增长带不断成长壮大。随着中国的“十三五”规划的实施,亚洲经济的新动力新活力必将不断释放和激发。

  亚洲的活力还在于极其丰富的劳动力。亚洲的劳动力供给最丰富,亚洲也是全球增长最快的消费市场。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认为,大量的、年轻的、增长快速的劳动力市场,是亚洲经济的活力源泉。同时,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劳动力素质在不断提高,这是亚洲的最大优势之一。在中国,9亿多劳动力、1亿多受过高等教育和有专业技能的人才,这是巨大的资源和优势。亚洲的人力资本蕴藏着无穷潜力和未来。

  亚洲的新活力,更在于其开放和合作。进入新常态的中国,愿意与世界分享发展成果,实现共赢。中国政府愿意继续向包括亚洲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投资、合作机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都是开放的,我们欢迎沿线国家和亚洲国家积极参与,也张开臂膀欢迎五大洲朋友共襄盛举。”“十三五”期间,中国将畅通“一带一路”经济走廊,推动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新亚欧大陆桥、中巴、孟中印缅等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建设,推进与周边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同构建连接亚洲各次区域以及亚欧非之间的基础设施网络,加强能源资源和产业链合作,推进国际产能合作。

  亚洲依然是全球最具活力的地区;亚洲能够在全球经济和金融治理中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亚洲的未来关键在于信心、创新、合作。这就是博鳌向世界传递的信息。(徐惠喜)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