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法国经济真的进入“紧急状态”了吗?

2016年01月20日 07: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法国总统奥朗德日前在巴黎出席活动时表示,经济增长缓慢、社会失业率尤其是青年失业率始终居高不下是困扰法国经济的重要“病因”。其中,高失业率是面临多重挑战的法国经济眼下最紧迫问题。出于种种原因,奥朗德在表述法国经济现状时使用了“ETAT D’URGENCE”(直译为“紧急状态”)这个词组,多家国内媒体在相关报道中纷纷使用了“奥朗德宣布法国经济进入紧急状态”的标题。但笔者认为,考虑到截至目前奥朗德并未以国家元首身份行使任何有关紧急措施的权力,同时在其讲话原文中,并未出现“法国经济将进入紧急状态”这样的原话,所以将其发言理解成“法国经济正处于危急关头”或许更符合奥朗德的原意。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自欧债危机爆发以来,法国经济便陷入了长期滞涨状态,无论是以往右派的萨科齐政府,抑或是如今掌权的左派奥朗德内阁,在面对“高失业率”这个经济弊病时都表现出了“攻坚乏力”的无奈。因此,若以近乎“糟糕”的经济统计数据评估,法国经济恐怕去年就已处在“危机关头”。法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早在去年第三季度时,法国登记失业率就已达到10.6%,创下近18年来的新高。

  此前,奥朗德公开表示,将以降低失业率成功与否作为自己参加2017年法国总统选举的标尺,一旦失业率无法得到有效抑制,他将放弃竞选资格。此番破釜沉舟式的表态激起了法国人对奥朗德如何对抗失业率的关注。奥朗德在演讲中特别阐述了其有关减少失业率,提高经济增速的新举措。首先,政府将投入10亿欧元公共资金,专门用来扶持求职者提升劳动技能;其次,推行学徒制是振兴就业的“优先选项”,政府将对学徒制给予补贴,并会新设1000个工作岗位用以扶持学徒制度;第三,奥朗德认为,法国复杂的雇员—企业关系仍有进一步简化余地,继《马克隆法案》后,他支持继续对本国企业“松绑”,并鼓励企业雇佣新员工,缓解社会压力。据介绍,政府将会为上述举措投入总计20亿欧元,希望借此改善50万人的求职与就业情况。

  20亿欧元的公共财政支出已经占到了法国国内生产总值的近0.1%,堪称“大手笔”。但即使如此,法国百姓与诸多业界学者依旧对上述一揽子计划的前景持谨慎态度。实际上,上述举措早在奥朗德此次演讲前便已被法国媒体提前披露,法国的民调机构调查发现,77%的法国人不相信这一最新计划可以有效改善失业率。巴黎政治学院经济学教授马休认为,不能将改善失业率与经济增长两个问题分割对待,奥朗德改善就业的举措或许会在短期内取得一定成效,但在整体经济形势低迷,增长乏力的大环境下,脆弱的中小企业无法长时间支撑员工扩编计划。多家法国媒体也在报道中指出,这一旨在提振就业的计划仍然对饱受争议的“一周35小时工作制”只字未提,显示出了法国经济结构性改革仍然阻力重重。(陈 博)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