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众造假丑闻持续发酵

2015年11月23日 0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王志远

  随着德国大众公司丑闻调查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问题也浮出水面。不仅尾气排放数据造假,二氧化碳气体排放量也存在弄虚作假,这次二氧化碳排放量造假不仅牵扯柴油车,汽油车也未能幸免。

  11月3日,大众公司公布,近80万辆大众汽车涉及二氧化碳排放量造假,其中包括9.8万辆汽油车。10日,德国机动车辆管理局发表官方声明,表示将彻查所有大众汽车型号,对其尾气和二氧化碳排放值逐车检验,而不仅仅针对此前发现的涉假车辆。1.4升、1.6升和2.0升柴油发动机以及1.4升汽油发动机,均在彻查二氧化碳排放量之列。至此,大众针对此次丑闻的经济风险评估已高达20亿欧元。

  德国媒体称,在大众集团目前的内部调查中,多名工程师承认大众汽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亦有造假行为,运用各种非法措施操纵二氧化碳排放数值。例如调高胎压,将柴油混合到车用机油中以优化车辆运行、减少油耗等。随着这一最新调查进展的曝光,已经引咎辞职的大众集团前首席执行官文德恩再次进入公众视野。文德恩曾为大众立下“到2018年成为经济和生态全球领先的汽车公司”的宏伟战略目标,在日内瓦车展上宣布大众汽车2015年将二氧化碳排放量降至30%。这一目标在大众现有技术上几乎无法完成,从2013年起,“出于对文德恩的恐惧”,工程师们只有篡改数据以“满足目标”。

  日前,大众向德国境内的所有车主发出一封书面致歉函。信函中强调,大众将尽快制定召回计划,对涉假车辆整改。但大众同时强调,造假软件只影响尾气排放量的测量,对车辆的使用和安全性能并无影响。然而,随着这一丑闻的持续发酵,大众管理漏洞和企业文化逐渐成为浮出水面的又一问题。面对一直声称对造假毫不知情的文德恩,德国《法兰克福汇报》专栏作家卡斯顿·格尔密斯发问道:“当工程师们突然完成了此前绝对不可能达到的目标时,文德恩果真丝毫不想知道具体是如何实现突破的吗?大众高层里难道真的没有一个人有疑问吗?”他表示,造假不可能是由于几个雄心勃勃的工程师一时兴起。造假丑闻暴露的更深层问题是“日常的弄虚作假和欺骗谎言,这种行为已经深深嵌入大众的企业文化中”。

  出问题的不仅仅是企业文化。德国绿党议会党团副主席奥列佛·科里舍尔表示,调查到今天,大众丑闻再也不能简单地认为是某个人或某些人的责任,而是由大众内部系统所致。科里舍尔表示,为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最终需要一个独立的欧洲机构负责汽车的道路测试,以保证充分的透明度”。(经济日报驻柏林记者 王志远)

(责任编辑:史博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