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盟和欧元区成员国政府债务比例上升

2015年10月27日 07:4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布鲁塞尔讯 (记者 严恒元) 欧盟统计局日前公布修正后的统计数据表明,2014年,欧元区和欧盟成员国财政赤字比例(即财政赤字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例)出现下降,但政府债务比例(即政府债务总额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例)却持续上升。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欧元区和欧盟成员国财政赤字比例分别由2013年底的3%和3.3%下降到2.6%和3%。截至2014年底,欧元区和欧盟成员国政府债务比例分别由2013年底的91.1%和85.5%上升到92.1%和86.8%。经济分析人士认为,欧元区和欧盟政府债务比例仍高于欧盟规定的60%安全比例,欧盟成员国降低政府债务的工作任重道远。

  欧盟在前几年要求成员国实施紧缩财政政策已经初见成效,欧盟成员国财政赤字比例普遍下降。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欧盟有14个成员国的财政赤字比例高于或等于3%,4个成员国实现财政盈余。2014年,欧盟财政赤字比例最高的3个成员国分别是塞浦路斯(-8.9%)、葡萄牙(-7.2%)和西班牙(-5.9%),财政赤字比例最低的3个成员国分别是立陶宛(-0.7%)、罗马尼亚(-1.4%)和拉脱维亚(-1.5%)。2014年,丹麦、卢森堡、爱沙尼亚和德国的财政盈余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例分别为1.5%、1.4%、0.7%和0.3%。

  欧盟经济持续低迷迫使欧盟成员国政府在财政收入难以增长的同时大幅度增加失业救济、社会保障等方面的财政支出,导致政府债务总额持续增加,债务比例持续上升。

  统计数字显示,2014年,欧元区成员国政府财政收入和财政支出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例分别为46.8%和49.4%,欧盟成员国政府财政收入和财政支出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例分别为45.2%和48.2%。

  截至2014年底,欧盟政府债务比例最低的5个成员国分别是爱沙尼亚(10.4%)、卢森堡(23%)、保加利亚(27.0%)、罗马尼亚(39.9%)和拉脱维亚(40.6%),欧盟政府债务比例最高的5个成员国分别是希腊(178.6%)、意大利(132.3%)、葡萄牙(130.2%)、塞浦路斯(108.2%)和爱尔兰(107.5%)。

(责任编辑:史博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