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元区政府债务比例升至92.9%

2015年07月24日 0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布鲁塞尔电 记者严恒元报道:欧盟统计局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欧元区和欧盟成员国政府债务比例分别为92.9%和88.2%,高于上个季度的92%和86.9%,也高于去年同期的91.9%和86.2%。分析人士认为,欧盟经济增长缓慢和失业人数居高不下导致成员国债务比例有所回升,短期内很难达到60%这一欧盟规定的安全比例。

  受欧债危机冲击严重的欧盟成员国政府债务比例依然很高,欧盟成员国政府债务比例存在着较大差异。统计数字表明,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政府债务比例最高的欧盟成员国是希腊,达到168.8%;其次是意大利,政府债务占比为135.1%;葡萄牙排在第三,政府债务比例为129.6%。政府债务比例最低的成员国是爱沙尼亚,为10.5%;其次是卢森堡,为21.6%;保加利亚排列第三,为29.6%。

  与去年四季度相比,欧盟今年一季度有12个成员国的政府债务比例下降,15个成员国的政府债务比例上升,其余成员国的政府债务比例未变。

  发行债券是欧盟成员国筹资的主要手段。统计数字显示,截至一季度末,欧元区和欧盟成员国政府债务中的债券比例分别为79.1%和80.8%,贷款比例分别为18%和15.2%,现金和存款比例分别为2.9%和3.9%。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