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奏响亚太地区共同发展“协奏曲”

2015年06月18日 07:3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6月17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和澳大利亚贸易与投资部长罗布在澳大利亚正式签署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这是中国与主要发达经济体达成的贸易投资自由化整体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之一。经过多年的发展,中澳双边贸易额已经从1972年刚建交时的8600万美元增长至2014年的1369亿美元,增长近1600倍。通过自贸安排深化经贸合作,是中澳双方的共同期待。

  首先,中澳自贸协定的最大看点在于双方都承诺在传统经贸领域实现高水平的开放。贸易方面,澳大利亚对中国所有产品关税最终将降为零,中国对澳大利亚绝大多数产品关税最终降为零。投资方面,双方在协定生效日起互相给予对方最惠国待遇,同时将大幅度降低企业投资审查门槛,增加企业投资的市场准入机会、可预见性和透明度。服务方面,中澳彼此向对方作出涵盖众多部门、高质量的开放承诺。

  其次,协定还涵盖了电子商务、政府采购等诸多经贸议题,是一项雄心勃勃、面向未来的自贸安排。签署自贸协定将为两国实现优势互补、密切互利合作提供更高的平台和更完善的制度保障。

  根据协定内容,中国将在一定范围内逐步降低甚至取消澳大利亚煤、铜、镍等矿产资源,以及乳制品、牛羊肉和红酒等农牧产品关税。这意味着,中国企业今后购买澳大利亚资源产品的成本将进一步降低,中国老百姓享受澳大利亚的各种“明星产品”的价格将更加优惠。与此相应,澳大利亚的消费者购买中国制造的服装、鞋类、电子产品和汽车部件的价格将降低。

  此外,协定将为两国企业相互投资打开“方便之门”。澳大利亚已成为最受中国企业青睐的海外投资目的地之一,但目前中国对澳大利亚投资只占澳方吸收外资总额的3%左右。协定生效后,除农业企业和农业用地外,中国非国有投资者赴澳大利亚投资的审查门槛将从现在2.48亿美元大幅放宽至10.78亿美元,以往一些中国投资者不能进入的领域也会陆续开放。当然,澳企业来华投资也将享有更多优惠和便利。协定还涵盖了签证、教育、金融、服务等领域。澳大利亚将为中国公民提供更多签证便利,包括为中国人员赴澳提供每年5000人的假日工作签证。未来,中国老百姓赴澳旅游、留学甚至打工都将更为便捷。

  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亚太区域经济深刻重组的背景下,中澳自贸协定不仅带来可以测算的可观经济实惠,长期看也将产生难以限量的战略效应。

  协定对中澳两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大有裨益。根据2013年的数据预测,协定生效后,两国贸易增量可超过160亿美元,占当年双边贸易额的10%。中国对资源产品的刚性需求长期存在,对服务业、农业、金融和新技术等领域的需求将持续上升,这些都是澳大利亚的强项。协定的实施,将有利于中国促进对澳大利亚的出口和投资,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实现开放型经济的转型升级。同样,协定也将帮助澳大利亚克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低迷带来的困难,扩大对华能源资源合作,并借助中国市场和资金,推动农业、金融、基础设施及服务业等领域多元化发展。

  当前,“自贸区”日益成为亚太地区的热门词汇,中澳自贸协定的签署无疑会对地区贸易自由化产生重要示范效应,助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一步走向深入。从这个意义上讲,协定不仅是中澳两国互利双赢的“双重奏”,更是引领整个亚太地区共同发展的“协奏曲”。协定不仅将在中澳两国之间架起一座友谊之桥、合作之桥,也将为整个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增添新的活力和动力,必将获得两国及地区各经济体民众的“点赞”。(经济日报记者 陈哲颖)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