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MF报告:亚太发展前景强劲稳定 将引领全球经济增长

2015年05月08日 07:2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华盛顿5月7日讯 (记者高伟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一期《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经济展望》报告指出,亚太地区经济发展前景强劲而稳定,预计该地区在中期仍将引领全球经济增长。虽然经济扩张速度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有所放缓,但强劲的消费缓解了外部需求下降所产生的冲击。作为拥有石油进口国和供应链参与国的地区,亚洲将从近期世界油价下跌以及发达经济体持续复苏中受益。

  报告认为,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长仍将快于其他地区,预计2015年将维持在5.6%的水平,并于2016年略微减慢至5.5%。预计国内需求将继续推动增长。其他支持因素包括全球油价下跌促使实际收入意外增加以及良好的劳动力市场状况等。这些因素有望抵消因美联储可能收紧货币政策导致资本流动逆转所产生的影响。在整个亚太地区,油价下跌将暂时推低整体通胀,并且随着大部分意外收入被节省下来,经常账户差额将会扩大。

  值得关注的是,亚太地区各经济体经济表现存在巨大差异。中国经济正放缓至更可持续的增长水平,预计中国2015年GDP增长6.8%,2016年GDP增长6.3%;日本的经济增长有望在停滞一年后出现改善,预计日本2015年GDP增长1.0%,2016年GDP增长1.2%;印度今明两年GDP增长将达到7.5%,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价格急剧下跌的非石油商品出口国,如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新西兰等国将会受到贸易条件不确定产生的负面影响,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增长有望企稳或加快。

  亚洲在全球产出中所占比例接近40%,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接近三分之二,其未来潜在增长的速度很可能会持续低于危机前水平。亚洲潜在增长普遍放缓,主要反映了全要素生产率的下降(TFP),其中劳动力贡献的增长因老龄化放缓是多个经济体增长下滑的主要因素。

  虽然亚太地区的经济前景依然稳固,但影响亚太地区增长的风险衡量偏向下行。首先,鉴于经济规模大且贸易和金融关联性强,中国或日本的经济增长大幅低于预期将给该地区其他地方和整个世界造成影响,尤其会影响供应链联系紧密及向这些大型经济体出口商品的国家。其次,美元对欧元和日元汇率持续走强很可能会导致该地区的国内金融条件自发收紧,并使拥有大量美元债务的企业偿债成本上升。此外,美元相对于其他主要货币走强可能会导致货币对美元弹性有限的经济体出口市场份额下降。第三,该地区的债务快速积累会提高经济增长对于全球金融和通胀条件的敏感度。美国的金融条件收紧将提高国内借款成本,而全球通胀水平下降,且如果传输到亚洲,则会提高实际债务水平,最终债务的持有成本增加会影响国内支出。

  报告最后强调,结构改革依然是提高亚太地区生产力增长的关键,各经济体必须全面迅速地实施结构改革议程,这将有助于确保该地区在全球增长中的引领地位。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