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制造业蓬勃发展 中国装备“出海”故事更精彩

2015年05月20日 10:3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很适合用来描述当前中国装备“走出去”的积极姿态。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机遇和挑战并存、收益和风险同在。要在国际竞争中站稳脚跟,除了企业自身过得硬,政府更好发挥作用也要跟得上,让企业能够放开手脚闯世界。

  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在扩大对外开放领域、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上,政府始终不遗余力。特别是近年来,中国装备制造业蓬勃发展,纷纷“出海”闯世界。对此,政府推动、舆论支持,就连国家领导人也亲力亲为,给中国装备“做广告”。可见,中国企业“出海远洋”不仅是企业的选择、行业的趋势,更是关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全局。

  从企业“走出去”的实际情况看,取得了很大成绩,也有许多以企业“单枪匹马”之力不可能解决的困难。比如本土政策法规能否与国际接轨、国际贸易磋商与化解贸易争端、政治外交气候变化等。在这条“航线”上行进,需要企业全力以赴,亦需政府鼎力相助。

  一是清“路障”、疏“堵点”。不少企业反映,“走出去”的审批繁琐、流程过细、“婆婆”太多,影响企业对海外市场的反应能力,甚至竞争力也被削弱。包括境外投资管理制度在内的许多现行管理体制,亟须配套调整。这就需要中央和地方加大体制机制改革力度,继续简政放权,取消对企业不合理的限制和负担,让企业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二是加大相关政策支持力度。有国家政策支持,企业才有敢闯敢干的主心骨。国务院近日发文部署推动钢铁、有色、建材、铁路、电力、化工、轻纺、汽车、通信、工程机械、航空航天、船舶和海洋工程等重点行业“走出去”,就是为企业明方向、增底气、强信心。此外,财税、金融、保险等诸多方面都需加大政策投入,调整不相适应的法律法规,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政策便利和政策红利。

  三是健全服务保障体系。应更多关注企业力所不能及的难点,如提高中国标准国际化水平;鼓励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提供国际化服务;及时警示有关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重大风险;综合运用外交、经济、法律等手段,切实维护我国企业境外合法权益等……这些细致呵护,都将为中国装备和产能“出海”送去劲风。

  让企业放开手脚闯世界,政府要做的事还很多。但最重要的还在于转变观念,明确在中国装备“走出去”中企业和政府的角色定位。企业进行商业化运作,自主决策、自负盈亏、自担风险;政府则统筹协调、制定规划、完善政策、营造环境,为企业“走出去”创造有利条件。两者通力配合、分工协作,装备“出海”的故事就会更加精彩!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