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有示范作用

2015年04月09日 07:4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中巴经济走廊作为新世纪两国经济合作旗舰项目,拉动中国对巴投资效果突出;同时,巴基斯坦自身投资环境的改善,对中国私人投资者的吸引力也在迅速增加。双方政策的良性对接、牢固的政治关系,都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奠定了基础

  2015年是中巴友好交流年,也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行动年。成功建设中巴经济走廊将具有积极示范作用,为我国“亲、诚、惠、容”外交思路的成功树立范例。当前,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具备得天独厚的利好条件。

  首先,从经济方面看,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起点高。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潮流的当今世界,日益密切的经济合作正在成为中巴两国关系的新支点。2013年,中巴双边贸易额突破150亿美元大关,中国成为巴基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14年,中国对巴直接投资额达到7亿美元,成为巴基斯坦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国。当前,中巴经济走廊作为新世纪两国经济合作旗舰项目,拉动中国对巴投资效果突出;同时,巴基斯坦自身投资环境的改善,尤其是在得到国际著名评级机构的认可后,对中国私人投资者的吸引力也在迅速增加。

  中巴两国经贸往来不断密切,也使得贯穿两国的多元化经济走廊建设成为顺势而为之举。这不仅能进一步挖掘两国间经贸发展的巨大潜力,而且也能有效解决贸易额不对称、巴方对华出口商品附加值低等问题。

  其次,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也展现了双方政策的良性对接。2014年,巴基斯坦计划、发展和改革部发布发展远景展望文件《巴基斯坦2025》,列出的驱动发展七大支柱中,基础设施、能源项目、人力资源三大支柱与中巴经济走廊直接相关,可以视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相呼应和配合。文件称,要将巴基斯坦的地缘禀赋转换为经济红利,必须加强区域内互联互通,打通中亚、中国的经济走廊运输动脉。文件在互联互通的各个领域都制定了具体目标,包括在2018年力争将全国公路里程从26万公里提高到36万公里,建成南—北、东—西两大铁路干线;提高主要机场的基础设施水平和客货运吞吐能力,以及加强巴基斯坦港口作为航运枢纽的国际竞争力,尤其是将瓜达尔港打造成为地区内枢纽大港和中巴经济走廊的门户。

  《巴基斯坦2025》作为巴未来10年经济发展的宏观指导性文件,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视为巴方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规划纲要,同时也与中方的相关规划形成良性对接,与其他国家相比,这种对接不仅罕见,也凸显了中巴双方政策制定的协调性。

  此外,牢固的政治关系也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和巴基斯坦作为全天候战略伙伴,两国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中巴关系的特殊性为中巴经济走廊的早日建成打下了良好基础。通过建设经济走廊,最大程度助巴挖掘自然禀赋,走上经济快速发展道路,对于改变巴基斯坦国家面貌、巩固发展中巴友谊,具有重大意义。(经济日报记者 梁桐)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