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是重大机遇

2015年06月18日 07:3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巴基斯坦发布经济表现报告和新预算文件: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是重大机遇

  经济日报伊斯兰堡电 记者梁桐报道:巴基斯坦财政部日前发布2014至2015财年经济表现报告,同时发布了下一财年新预算文件,确定了5.5%的经济增长目标。经济表现报告指出,巴经济在总量增长、部门增长、税收规模等关键指标上均落后于既定目标,外国直接投资规模、进出口总额甚至不升反降,低于2013至2014财年水平。最新发布的预算文件中,将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视为重大机遇。

  经济总量上,巴2014至2015财年实现增长4.24%,低于既定目标5.1%;其中农业部门、工业部门、服务业部门各实现增长2.88%、3.62%和4.95%,分别低于各自3.3%、6.8%和5.2%的既定目标。尽管表现不及预期,但财政部长依沙克·达尔仍从较为积极的角度看待巴基斯坦上财年的经济表现。首先,巴政府有意将上财年经济增长目标制定得过高,避免目标实现后举国上下出现满足现状的心态,因而不能将未达目标等同于表现不佳,4.24%的经济增速已经是巴7年来最高;其次,2014年下半年持续了4个月之久的国内政治乱局,对巴经济发展造成严重干扰,尤其是对外国投资者赴巴投资动机造成了巨大的冲击,拉低了巴的经济表现指标,也使得该年经济表现不完全具有纵向可比性;再次,上个财年经济表现也传递出一些积极信号,包括大规模制造业自今年3月份以来的强劲复苏,以及上个财年前11个月通胀率被有效控制在5%以内的较低水平。

  上财年经济表现报告出台的同时,巴总统马姆努恩·侯赛因在议会发表重要演讲,强调了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对改变巴基斯坦经济前景和国家命运的重要作用。他指出,“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建设将为巴基斯坦带来繁荣和经济社会发展,包括为巴提供1000兆瓦的发电能力,使其在2018年摆脱目前的能源危机。”侯赛因总统还指出“巴基斯坦政府、政党及举国上下要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上保持高度团结和进取,同时要警惕其他国家的干扰和破坏”。

  随后,巴发布作为2015至2016财年经济发展纲领的预算文件,延续了保稳定、促增长的总体基调,指出“新财年需要进一步巩固政府在稳定经济方面已经取得的成就,同时要让经济以更快速度增长,增加就业并减少贫困”。新预算为2015至2016财年确定了5.5%的经济增长目标。在刺激经济增长方面,新预算将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视为重大机遇,提出要善用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相关投资。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