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学者解读俄罗斯卢布危机:挑战中蕴含机遇

2014年12月22日 07:5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春霞

  近来,俄罗斯卢布汇率暴跌引发全球关注。尽管油价探底与西方制裁升级的负面影响持续发酵,但总体来看,俄罗斯尚不存在爆发全面经济危机的可能性,卢布危机对新兴市场的负面溢出效应可控,其中既不乏挑战也蕴含机遇。

  当前,俄罗斯卢布汇率暴跌的成因复杂,一方面是美元走强、石油价格大幅跳水等因素造成俄财政收入骤减;另一方面,西方迄今为止对俄实施的9轮经济制裁负面连锁效应也不断发酵,使俄经济面临许多不确定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王宪举认为,俄罗斯经济旧伤未愈又添新疾。俄拉动经济的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尚未走出国际金融危机阴霾,而俄罗斯央行一直采取的“卢布自由兑换”、随行就市政策使卢布汇率更易受外部影响而发生剧烈波动,再加上国内资本外流严重等因素,都为卢布汇率的暴跌埋下了潜在隐患。

  为抑制卢布汇率大幅跳水,11月份以来,俄罗斯央行相继大幅抛售外汇,甚至出现1天抛售10亿美元外汇的情况。王宪举认为,外汇抛售策略只是病急投医之举,无法阻挡卢布长期跌势。俄罗斯央行应当及早开始监督干预国内金融市场,而不是等到卢布暴跌继而引发危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则认为,俄罗斯过快开放货币与资本项目需要新兴市场国家引以为戒。

  专家们普遍认为,明年俄罗斯经济将更为困难,或将陷入衰退泥潭。研究显示,油价维持在90美元一桶是俄罗斯经济避免衰退的临界点。王宪举认为,俄罗斯经济明年将面临三大考验。首先,当前石油期货价已经跌破60美元一桶,这将使俄罗斯明年财政收入大幅缩水。其次,西方对俄制裁短期内不会取消且有不断升级的可能性,到明年,相关制裁措施的负面影响会进一步发酵,届时俄经济将有更大阵痛;第三,未来三年,随着与西方军备竞赛的升级,俄在住房、教育、社会保障领域的开支将相应减少,这些都是经济发展的不利因素。

  尽管内外环境不利,俄罗斯目前尚未出现全面性危机的可能性。陈凤英认为,与1998年的债务危机相比,俄罗斯如今拥有37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可以调动以抵御危机。卢布贬值也能提升俄罗斯农产品竞争力,提振俄罗斯出口。再者,如今俄罗斯国内政局稳定,各执政党空前团结且民众心态淡定,普京的支持率也达到了历史高点。俄罗斯人抗风险能力比较强,在内外交困的局势下表现更团结,预计俄罗斯明年国内政局将更为稳定。

  总体来看,俄罗斯经济本身的体量并不足以导致全球经济危机,但卢布危机对新兴市场经济的溢出效应也不容忽视。陈凤英认为,卢布暴跌对新兴市场汇率和全球资产价格都会产生负面影响,目前已间接引起资本从新兴市场国家逃离,巴西、印尼等国的资本都开始外流,尤其是委内瑞拉等石油生产成本高的国家,其经济将面临被挤压的困境。这些因素加上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会对全球金融经济体系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

  随着俄罗斯经济发展重心逐步东移,俄罗斯正在加大其远东与西伯利亚的开发,并积极寻求与金砖国家及中国的全方位合作,中俄双边金融、贸易合作迎来了新机遇。数据显示,2013年,中俄双边贸易额为888亿美元,仅占中国全年贸易总额的2%。陈凤英认为,在可预见的时期内,俄罗斯将加大对中国肉类、蔬果等产品的进口。未来中俄合作将远远超过能源领域,开启全面合作步伐。中俄可在推动双边货币互换安排以及边贸人民币结算方面深化合作。(经济日报记者 李春霞)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