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亚太消费者更注重购物环境

2014年11月25日 07:4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颐

  经济日报讯 记者陈颐报道:总部位于美国的综合性商业地产服务和投资公司世邦魏理仕,日前发布的2014年亚太地区消费者调查结果表明,亚太地区消费者对整体购物体验有着较高的期待,包括更完善的餐饮设施和更大的店面等。因此,对于零售商来说,若要取得成功,迎合消费者偏好,量身打造购物场所至关重要。本次调查涉及亚太11个主要国家和地区的1.1万名消费者,调查内容包括受访者的购物方式和地点,对购物体验的看法和评价,以及对未来的期望。

  世邦魏理仕亚太区研究部董事许育诚表示,来自消费者的关键讯息非常明确,除价格之外,业主和开发商还应注重清洁、便捷和安全。只有达到这些最基本的要求,购物中心经营者才能帮助消费者将注意力集中于零售场所的主要功能,即购物。该研究表明,亚太地区的消费者对购物体验偏好较为相近,各年龄段消费群体都将可负担、清洁和安全排在首位。同时,消费者认为交通便利和免费停车也十分重要,约80%的受访者倾向于前往30分钟内可到达的地方购物。因此,便捷性需求也应受到商场业主和零售商关注。

  报告显示,在次级区域和次级消费群体中,存在文化差异和偏好。大中华区、东南亚和南亚地区等新兴零售市场的消费者,对整体购物体验期望较高;北亚和太平洋地区消费者更重视购物的便捷性。

  许育诚认为,中国消费者往往青睐商家数量超过50家的大型购物中心,66%的中国消费者倾向在大型购物中心购物;低收入和年轻消费群体更喜爱本地的主流商业街,22%的中国受访者喜欢在较小规模的购物中心消费。随着网络消费的发展,45%的受访者表示会在未来两年内使用智能手机购物,零售市场中的竞争将日趋激烈。业主和零售商们必须通力合作,找到与消费者联系和互动的新途径。报告建议零售商灵活运用网络营销策略。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