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PEC区域基础设施PPP实施路线图诞生

2014年10月23日 07: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曾金华

  各方承诺进一步推进结构改革,释放经济增长新动力

  经济日报北京10月22日讯(记者曾金华)第21届亚太经合组织(APEC)财长会议22日在北京圆满闭幕。21个成员经济体的财政部长们,就“区域宏观经济形势与展望”、“基础设施投融资合作”、“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财税政策与改革”和“金融支持区域实体经济发展”等区域经济发展与重大问题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形成了广泛共识和务实成果。会议发表了《2014亚太经合组织财长联合声明》及附件《APEC区域基础设施PPP实施路线图》。

  财长们一致认为,亚太地区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应当为引领全球经济复苏,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做出贡献。为此,应实施适宜的宏观经济政策,支持经济增长,创造就业。与此同时,各方承诺将进一步推进结构改革,采取必要措施解决现有经济发展中的瓶颈和弱点,释放经济潜在增长的新动力。

  引人关注的是,会议深入讨论了基础设施投融资问题和PPP模式。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会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会议对这个问题的讨论最为热烈,几乎占了一半的时间。

  《联合声明》强调,“投资对刺激需求和促进经济增长至关重要,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对实现经济增长潜力和达到发展目标有着重要作用。”财长们提出,应进一步通过PPP等融资方式吸引长期融资和撬动民间资本,解决目前亚太地区面临的巨大的基础设施融资缺口;考虑到政府部门在PPP模式中的重要作用,有必要进一步加强APEC经济体政府的相关能力和机构建设,包括加强PPP领域的经验交流、鼓励有兴趣的经济体建立PPP中心等。

  会议欢迎中国政府建立PPP中心,并赞赏中国利用其在亚行设立的减贫和区域合作基金(PRCF)中的500万美元支持APEC发展中经济体的基础设施PPP项目能力建设和项目开发,促进区域合作和互联互通。

  财长们强调,应当实施适当的财税政策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并在确保公共财政可持续的基础上,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特别是在创造就业方面,各方将继续实施适宜的财税政策促进服务业和中小企业发展,加强教育和培训,为妇女和年轻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在应对环境和资源约束方面,财税政策可以与市场机制相互补充,推动绿色增长和可持续发展。此外,各方承诺要深化财政和预算改革,加强财政可持续性。

  财长们强调,优质高效的金融体系可以动员更多资金投入生产性活动。根据目前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应进一步发展灾害风险融资,提高区域经济应对灾害风险的能力;通过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发展供应链融资等方式解决中小企业面临的资金困难问题。

  延伸阅读

  关于PPP模式

  PPP(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可称为“公私合作关系”,是公共基础设施项目的一种筹资模式。PPP提供了一个新的、有别于传统政府采购模式发展基础设施的可行模式。推广PPP模式不是最终目标,而是促进基础设施发展的重要手段,成功的PPP项目可有效扩大公共基础设施供给,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和资金使用效率,并通过分担风险和责任,最大限度地利用私营部门的资金和技术。

  APEC财长会议机制可在推广PPP模式中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