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达沃斯热议亚洲及中国商业环境:亚洲依然是一片经济绿洲

2014年09月12日 07: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牛 瑾

  对企业而言,商业环境是影响投资决定的关键因素。对国家而言,商业环境的好坏也与一国经济的兴衰日益密切。正因如此,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多场分论坛都与商业环境话题有关,与会嘉宾围绕这个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点击进入专题

  “在全球经济形势难言乐观的时候,亚洲成为一片经济绿洲,被寄予厚望。回顾过去的5至10年,非洲取得的增长在很大程度上也是由亚洲国家,尤其是中国带动的。”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考什克·巴苏说。全球35%的出口在亚洲,这印证着巴苏的观点,全球经济引擎确实在亚洲。

  在麦肯锡亚洲分公司董事长凯文·斯奈德看来,亚洲这片经济绿洲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中国。“中国正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中产阶级正在崛起,企业也在越来越多地走出国门参与到全球供应链中,这些都让中国市场的吸引力十足。随着互联网的进一步普及,我相信,中国经济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当然,亚洲的商业环境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比如,亚洲内部的双边、多边合作机制日益增多,创造了巨大的市场。“企业间的合作也走出了亚洲的区域范围,中日企业开始在加拿大合作,我们也在助力更多企业到海外市场进行基础设施投资,这是一种双赢,甚至多赢的模式。”第一东方投资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诸立力说。

  再比如,亚洲国家越来越看重创新的力量,认为下一个增长引擎将是研发和创新;亚洲国家也越来越重视市场的作用,相信只有按市场规律办事才能站稳脚跟。

  这一系列变化考验着政府的发展智慧,也考验着企业的适应能力。如何融入亚洲尤其是中国的商业环境,很多企业界嘉宾给出了他们的答案。

  三菱商事株式会社董事长小岛顺彦表示,三菱过去是一家以进出口贸易模式盈利的企业,如今,贸易对利润的贡献率只有20%,另外的80%来自于工业。“我们在全世界19个国家建立了200多个办事机构,在人力资源上投入了大量的资金,方便员工摸清当地的市场,为公司发展提供良策。”

  对于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国的国有企业而言,适应不断改变的商业环境的关键是改革。

  “改革不是不要国有企业,更不是让国有企业私有化。”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傅成玉表示,中国现在已经进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阶段,要想打造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必须进行改革。而国有企业的改革,就是要更加市场化和去行政化,如此,企业治理、内部效率、提高资产质量等问题才能更容易解决,公有制经济的主导地位才能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也才能进一步增强。

  中国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在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看来,混合所有制改革是一剂药,看效果也要防副作用。“国企改革是为了让国有企业更好地走向世界,混合所有制改革发挥作用的关键是要用市场规律办事,保证行政不要过多干预。企业在经营中,要有诚信的态度、科学的管理模式、先进的技术,用品质和技术赢得市场。”

  “无论对国有企业进行怎样的改革,都是为了创造平等的环境,让私营企业在市场上获得平等竞争的机会。通过改革防止国企独大,保证人才资源的合理配置。”美国铝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克劳斯·克兰菲尔德表达了上述观点。(经济日报记者 牛瑾)

  相关专题:  

  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郭彩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