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亚行发布新报告称:亚洲GDP增长将回落

2015年07月21日 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讯 记者陈颐报道:由于美国和中国经济增长逊于预期,亚洲开发银行(亚行)在最新发布的《2015亚洲发展展望》(补充版)报告中,将亚洲发展中国家2015年的增长预期从6.3%下调至6.1%。该报告指出,该地区2016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将从之前预测的6.3%小幅回落至6.2%。

  亚行首席经济学家魏尚进表示:“鉴于中国经济规模庞大,而且在区域及全球价值链方面与亚洲其他国家联系密切,中国经济的增速放缓可能会给亚洲其他地区带来显著影响。外部需求低于预期,劳动人口减少,工资上涨,这些因素都使得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中国可以通过改革提高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将资本分配给最有效益的企业,促进经济增长。”

  报告说,主要工业化经济体(美国、日本、欧元区国家)经济持续疲软,预示着东亚整体经济将放缓,其2015年增长率预期为6.2%,低于之前预测的6.5%。

  经历了上半年的缓慢增长后,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率目前预计为7.0%,低于之前预测的7.2%,且明年将进一步下滑至6.8%。中国的消费增长依然强劲,但投资增速有所下滑。该报告称,近期股市回调后,金融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也可能减弱,但股价下跌不会对消费产生太大影响。

  该报告认为,得益于有利的季风气候条件和新增投资,印度2015财年和2016财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维持不变,分别为7.8%和8.2%。

  由于孟加拉国经济表现优于预期,平衡了尼泊尔因地震导致的经济放缓,南亚地区2015年的整体增长率预计为7.3%,略高于之前预测的7.2%。

  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和泰国上半年经济表现低于预期,东南亚2015年的经济增长率预计为4.6%,2016年该区域的经济增长率预期将提升至5.1%。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