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考量中国经济新常态:看“单科” 更要看“总分”

2014年09月11日 07:2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与会嘉宾在听演讲。 经济日报记者 张小影摄

  考量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不能只看眼前、看局部、看“单科”,更要看趋势、看全局、看“总分”

  出席今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中外经济学家,都会谈到中国经济的新常态。一部分看好,也有一部分质疑,双方提供的论据完全不同。如何考量中国经济基本面,如何判断中国经济前景,这样的讨论几乎发生在梅江会展中心的每个现场。>>>点击进入专题 

  李克强总理9日与中外企业家座谈时,透露了8月份经济运行的一些数据。其中,用电量、货运量等经济数据出现了一些波动,这也引起了国外媒体的高度关注。李克强总理回应相关质疑时表示,中国经济依然在合理区间!

  得出这样的结论是有“底气”的。细心的人会发现,近期中国主要的经济指标出现了新的分化,体现速度和数量的指标均有所降低,体现质量和效率的指标却均有所好转。如果客观考量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后者应该占到更多的权重。

  比如就业。截至8月,中国城镇新增就业近1000万,几乎完成全年目标;在行政审批制度和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之后,1月至8月新注册市场主体超过800万家;就新注册企业个数来说,短短半年时间,同比增幅达到61%,带动就业何止千万!这样“井喷式”的增长,说明一个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形态正在形成。稳定就业局面的形成,会大大提升对中国经济波动的容忍度。

  比如在结构优化方面。第三产业的增速比重超过了第二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处于领先地位;电子商务、物流快递等新产业新商业模式迅速增长,新登记注册服务业的企业增幅达70%以上;高技术产业和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增长,均高于整体工业的增长。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消费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这本身就是经济结构出现改善的表现。

  一手抓结构调整,一手抓生态保护。中国政府近期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开始收到成效:上半年高耗能、高排放行业投资和生产增速明显放慢,而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了4.2%,碳排放强度下降了5%左右,多年来降幅最大;上半年国家重点监控污染源主要污染物排放达标率同比均有所降低,完成全年的减排目标可以预期。

  同样需要加大考量权重的经济指标,还有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居民收入增长幅度。这两项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数据很长一段时间处于理想的状态运行,说明中国经济的“底盘”很重,“底气”很足。正如李克强总理所强调的:只要是有就业、增收入、没有水分、又有效益、节能环保的发展,都是可以接受的,而且也是我们愿意保持的。

  所以说,考量中国经济的基本面需要换换思路,不能只看眼前、看局部、看“单科”,更要看趋势、看全局、看“总分”。需要用一个均衡的、耐心的、长期的视角给予这些体现质量与效率的经济指标更多关注。并确保据此实施的各项措施既利当前更惠长远,这样我们的经济运行才不会出现大的起伏,更不会发生“硬着陆”。(经济日报记者 朱磊)

    相关专题: 

    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责任编辑:郭彩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