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第二次会议举行

2014年09月07日 09:3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6日与欧盟教育、文化、多语言和青年事务委员瓦西利乌在京共同主持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第二次会议。

  刘延东首先宣读了习近平主席致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第二次会议的贺信。她表示,中国和欧盟建交近40周年来,双方相互支持、互利共赢,各领域合作取得累累硕果。当前,中欧关系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落实好领导人共识,把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落到实处,推动中欧关系迈上新台阶。

  刘延东表示,在中欧领导人共同关心推动下,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取得积极进展,人文交流与政治互信、经贸合作成为中欧关系的三大支柱。双方应抓住发展机遇,把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大方向不动摇,相互尊重、相互包容,共筑“中国梦”、“欧洲梦”和“世界梦”。

  刘延东就中欧人文交流提出三点倡议:第一,加强交流互鉴,做增进理解信任的“孵化器”。第二,坚持以人为本,做强化中欧合作的“稳定器”。第三,促进文明共荣,做发展全球治理的“推进器”。

  瓦西利乌首先宣读了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致大会的贺信并表示,近年来,欧中在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取得进展,已构成欧中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后,欧方将与中方一道,拓宽合作领域,为欧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供持久动力。

  会前,刘延东与瓦西利乌共同出席中欧学生学者论坛。会后,共同签署了《联合公报》。(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