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进入快车道

2014年07月25日 08:0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杨涛

  走进巴基斯坦计划和发展部长阿赫桑·伊克巴尔的办公室,墙上悬挂的一幅绿色巴基斯坦2025年远景规划宣传海报十分醒目,上面写着“2025,美好的明天”。据伊克巴尔介绍,到2025年,巴基斯坦将发展成为以出口为主导的发达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居世界前25位。他强调,要完成这一规划,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伊克巴尔所说的中巴经济走廊,指的是连接中国新疆与巴基斯坦瓜达尔港,贯穿巴基斯坦全境的经济通道,涉及众多中巴经贸合作项目。去年5月,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工作正式提上议事日程。今年2月,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访华,双方宣布加快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标志着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进入快车道。

  一年多来,由中国发改委和巴基斯坦计划和发展部牵头成立的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联合合作委员会两次召开联合会议,分别就喀喇昆仑公路升级改造二期工程、加达尼和塔尔火电站、科哈拉水电站、瓜达尔港口运营、新瓜达尔机场、卡拉奇—拉合尔高速公路等一系列合作项目达成共识。“经过两国政府的共同努力,中巴经济走廊由一个最初的规划设想,演变成为涵盖30多个实实在在项目的合作框架,涉及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合作、工业园区建设等领域,总投资预计达320亿美元。”伊克巴尔对目前中巴经济走廊的进展表示满意。

  据悉,巴基斯坦国会近期批准了该国2014—2015财年财政预算案,其中涉及中巴经济走廊项目预算达730亿卢比,约合7.39亿美元。伊克巴尔透露,巴基斯坦计划和发展部正在同中国发改委、进出口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商讨中巴经济走廊的融资事宜。他相信,随着项目进程的不断加快,包括喀喇昆仑公路二期工程、卡拉奇—拉合尔高速公路、瓜达尔港在内的一些重要基础工程将于2017年前完工,这不仅将显著提高巴基斯坦基础设施水平,也将为中巴经济走廊后续工程的完成打下良好基础。

  巴基斯坦总理国家安全与外交事务顾问萨尔塔杰·阿齐兹也对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充满期待。他表示,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有着深厚的友谊,两国的经贸关系发展潜力巨大,中巴经济走廊这一规划的实施,将成为两国推动经贸往来、促进合作升级,实现互利共赢的重要契机。他特别强调说:“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进入巴基斯坦,在开拓市场的同时,帮助巴基斯坦实现产业和技术升级,从而为双方的合作升级创造有利条件。”(经济日报记者 杨 涛)

(责任编辑:史博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