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3年全球电动汽车销售额翻番(下)

2014年05月19日 09: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3年全球电动汽车销售额翻番(上)

  电动汽车在挪威和荷兰市场上的强劲表现表明,财政激励、政府拨款以及税收优惠等政策起到了关键作用,市场正在向清洁能源汽车一方倾斜。报告将全电动汽车雷诺Zoe和以汽油为动力的雷诺克莱奥汽车进行了比较,说明电动车比传统汽车更具成本效益,在挪威,降低运行成本和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加在一起,节省金额超过11530欧元。

  然而在德国,这种激励和优惠的价值仅为1362欧元,相比之下,克莱奥则是更加划算的选择;在法国,优惠价值为8000欧元,这也意味着购买这两种车的花费相当。

  “结果表明,电动汽车市场财政激励的水平和类型存在巨大差异。”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表示:“例如,荷兰政府对一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提供的优惠价值约为38000欧元(约52000美元),几乎为一辆通常汽车底价的四分之三。荷兰政府激励的形式包括免车辆登记和免年度车辆税。相比之下,在德国,电动汽车的拥有者会比拥有非电燃发动机车辆的人缴纳更多的税收,因为最低免税额已经超过了适用于电动汽车的更高的增值税。”

  这样看来,那些寻求推动电动汽车的应用,从中获得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空气污染等多方利益的国家,仍需慷慨地把钱花在税收优惠和其他财政激励方面。该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欧洲主管彼得-默克通过观察得出结论:“挪威和荷兰的市场就是很好的例子,高水平的财政激励措施直接促进电动汽车的大量销售。”然而,报告指出,还有其他因素在起作用,使得高水平的电动汽车应用和大幅补贴之间不能完全正相关。

  例如,加利福尼亚州已实现高于平均水平的电动汽车需求,但提供的财政激励措施只有国际平均水平。在适度的财政激励之外,相对较为广泛的充电网络、停车优惠、接受新技术消费的文化等非财政性因素似乎也在推动需求。

  彼得-默克指出,英国市场存在的问题是非财政因素造成的。“尽管有相对较高的激励政策,但电动汽车的销售量仍然非常低”,彼得-默克说,电动汽车在英国的市场销量远远落后于挪威和荷兰。

  研究结果表明,财政激励确实重要,但它显然不是影响当今电动汽车市场增长的唯一因素。例如在英国,尽管有着较高的财政激励,但同其他市场相比,电动汽车的在英国市场的份额相对较低。缘于很多混合因素,在主要的汽车市场,国家的财政激励和电动汽车的早期市场增长并不直接相关。

  因此,报告呼吁进行更加全面的研究,来探讨“完整促进早期电动汽车市场的发展的组合政策措施,及政策措施对有效总成本的影响。”报告可能会进一步促进整个汽车行业的乐观态势,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可以进入大众市场,特别是那些有全面政策支持的市场。

  然而,报告也特别强调,需要大幅降低电动汽车的前期成本,以确保将来在取消财政激励的前提下,电动汽车具有总成本上的竞争优势。

  日产公司近期将在欧洲建立第二条全电动品牌的生产线,电动汽车技术的支持者们将会为之欢呼。日产公司宣布,他们已开始在巴塞罗那的工厂生产e-NV200电动货车和出租车,作为其在西班牙4.31亿欧元投资计划的一部分。e-NV200,作为加入日产Leaf公司的第二个全电动车型,将出口投放到包括英国在内的大约20个国际市场。在英国,日产最近刚确认了来自英国天然气公司的一份电动货车车队订单。

  “生产第二代电动汽车,对于日产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日产计划总监安迪-帕尔默在一份声明中说,“目前,电动汽车是重要的发展方向,许多竞争对手才刚刚推出他们的第一种电动汽车,日产在这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

  他补充说,日产Leaf公司在桑德兰的欧洲制造基地已创下全球销售110000辆的记录。但许多其他领先的制造商现在也提供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不仅是日产,这些公司都希望新兴的电动汽车市场继续呈指数式增长。

译自:2014年5月7日【美国】www.businessgreen.com

编译: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丁咚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国际IT行业资讯”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