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智慧城市建设拉动万亿投资

2014年03月13日 15: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最新消息,其公布的2012年度和2013年度两批193个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共涉及重点项目近2600个,资金需求总额超过万亿元。

  2013年,建设部曾先后公布两批共计193个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其中包括省会城市/地级市76个,城区、县及县级市75个,新区34个,镇8个,涵盖大中小城市和许多城区、新区、城镇,涵盖中部、 西部、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湾地区等地域,涵盖资源型、旅游型、商贸型、综合型等多种类型的城市,在国内地方城市中具有典型性和广泛的代表性。193个试点共涉及重点项目近2600个,资金需求总额超过万亿元。

  参照《国家智慧城市(区、镇)试点指标体系(试行)》的四个一级指标对项目按照“保障体系与基础设施”、“智慧建设与宜居”、“智慧管理与服务”、“智慧产业与经济”对项目进行分类,其中“智慧管理与服务”类项目数量最多,“保障体系与基础设施”类项目的总投资额最高,而项目主要集中在城市公共信息平台、城市管理、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与安全运行、城乡规划、建筑节能、便民服务和产业发展等领域。在保障体系与基础设施类项目中,城市公共信息平台、城市公共基础数据库和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排前三;在智慧建设与宜居类项目中,数字化城市管理、水务系统、地下管线与空间综合管理、城乡规划、绿色建筑等是重点;在智慧管理与服务类项目中,重点开展智慧社区、智能交通、智慧安全、智慧环保、政务服务体系、基本公共教育、医疗卫生、社会服务、智慧能源和智慧应急等体现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的项目;在智慧产业与经济类项目中,项目多集中在产业要素聚集、传统产业改造等,多表现为产业园区、总部经济等方面,体现了城市对于产业的巨大需求。

  在谈到地方政府热衷于智慧城市创建的深层次诉求时,试点工作业务支撑单位——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数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丁有良表示,在与城市的工作交流中,能够深切地感受到,城市决策者们更多地是希望通过智慧城市创建对当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城市建设管理水平的提高和城市功能提升起到促进作用。

  他同时指出,智慧城市建设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多方参与,应始终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多元主体、全球参与”的原则,积极开展与国内外金融机构的合作交流,探索创新投融资模式,引导多元资本投入;同时通过建立联合实验室,以及与中外科研院所合作等多种模式,探索国外技术与中国国情相结合、商业模式与地方项目相结合的技术引入模式,促进和推动国际先进理念、关键技术和优势产品的成功引入和本土化,提升我国智慧城市建设的整体水平。

  住房城乡建设部城科会数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介绍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数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是推动和引导国家智慧城市发展的重要力量和业务支撑单位,在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的指导下,开展国家级智慧城市试点申报、创建过程管理和组织评定等方面工作,为城市提供智慧城市标准规范、评价体系、顶层设计、关键技术等方面的咨询和培训服务。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