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智慧城市领域标准化研究赢得国际话语权

2014年03月13日 15: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德国国际电工委员会会议。

  2月28日,德国国际电工委员会IEC-SEG1(智慧城市系统评价组)第二次会议召开。在中国国家标准管理委员会(SAC)带队下,由中国专家团队提出的新的工作组通过总体会议评议。这标志着中国在智慧城市领域的标准化研究进一步赢得国际话语权。评议通过的两个重要工作组分别为城市规划与仿真系统(Urban Planning and Simulation System)、城市设施管理(City Facilities Management (CFM))。

  标准体系建设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环节,是避免智慧城市建设无序发展的保障条件。当前,智慧城市标准化工作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中国智慧城市标准化工作也越来越多地受到ISO(国际标准组织)、IEC(国际电工委员会)及ITU-T(国际电信联盟)等三大国际标准化组织的重视。

  ISO方面,2013年10月15日,全球智慧城市高峰论坛筹备大会上,日本富士通株式会社周意诚博士代表ISO/TC268 SC1(国际标准化委员会智慧城市基础设施计量分技术委员会)主席高度肯定了中国专家组在TR37150等技术标准研究中的贡献。TR37150报告于2014年2月正式在全球出版发布,这是智慧城市基础设施领域第一个国际标准研究报告,其中文版将于今年上半年出版。未来,通过对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总体标准的深入研究,该组织还将形成另一份技术标准报告,中国团队也在该报告中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中国国家标准管理委员会(SAC)的管理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是ISO/TC268 SC1在中国的对口单位,建设部城科会数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万碧玉博士担任副主席。中国团队曾先后派专家参加该组织在法国巴黎(2012 年10 月)、英国伦敦(2013 年2月)、丹麦博恩霍姆(2013年7月)等地的工作会议,并在会上发表专题报告《住房城乡建设部智慧城市示范工程(2012-2015中国)》,介绍智慧城市在中国的发展,并结合我国智慧城市标准化建设情况同与会专家进行讨论。2013年5月,中国团队还牵头在广东乐从镇承办该组织一次工作会议,并组织与会代表参观国家智慧城市试点顺德、乐从等地。

  IEC方面,2013年12月9日,万碧玉博士受邀参加IEC/SEG SmartCities标准组织在德国柏林召开的有关智慧城市标准研究的会议,重点介绍我国智慧城市试点工作经验。

  ITU方面,2013年9月17日,ITU-TFG-SSC《智慧城市关键绩效指标(KPIs)与计量标准报告(草案)》在该组织西班牙马德里会议上获得通过,建设部2012年发布的《国家智慧城市(区、镇)试点指标体系(试行)》是该草案重要参考资料,草案附录对该指标体系进行了全文引述。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