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改良数据挖掘工具 精确计算每小时太阳辐射量

2013年11月28日 17: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太阳能便宜,清洁,容易大量获取。然而,与其他几种化石能源相比,太阳辐射更不确定。网络和嵌入式系统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已经开发了一个模型,它能精确预测每小时的太阳辐射量。 

  “太阳能开发利用会得到更多认可,尤其是在化石能源成本上升,以及对环境产生消极影响的背景下,”网络和嵌入式系统研究所研究员Tamer Khatib表示。他与同事WilfriedElmenreich一道,共同开发了对每小时的太阳辐射数据挖掘进行改进的新方法。 

  Elmenreich补充道,“太阳辐射数据让人们能够了解特定时间特定地点多少太阳能到达地表。”这些数据有助于提高太阳能的利用效率。目前,由于太阳能测量技术成本高且难度大,这些数据十分有限。因此,研究人员已经开始尝试其他的方法来获得这些珍贵数据。 

  Khatib进一步解释说,“一方面,在世界某些地区,目前还没有太阳辐射测量的数据。因此,人们需要这样的测量工具,进一步发掘太阳能的潜力。另一方面,世界上还有一些地区,每天都有充分的太阳辐射。对于这些地区而言,太阳辐射数据测量可能比太阳能测量更重要,因为前者能够计算每小时的太阳辐射量。”研究人员已经展开工作,开发一种智能预测技术,根据每日数据辅助预测平均每小时的太阳辐射量。 

  位于克拉根福的“智能网格实验室”已经成功开发了一款类似模型。该模型可获取6种不同数据,包括每日太阳辐射量、太阳时角、日落时角、日期、纬度与经度。该模型能够计算平均每小时的太阳辐射量。WilfriedElmenreich对研究结果非常满意。他表示,“结果证明该模型能够非常准确的预测每小时太阳辐射总量,这比过去使用的经验主义和数据模型分析方式更精确。” 

译自:2013年11月7日【美国】每日科学

编译: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谢润超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国际IT行业资讯”    

(责任编辑:勾雅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