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息简报:大阪交易所将引入中国股价指数期货交易

2015年10月30日 13: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以下为中国经济网国际部10月30日编译整理的驻外记者报道和全球主要财经媒体要闻消息简报,仅供参考:

  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速放缓

  美国商务部周四公布,经季节和通胀因素调整后,第三季度折合成年率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1.5%,与此前接受《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调查的经济学家的预期一致。第三季度GDP增速较第二季度的3.9%大幅放缓。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2%,这是2014年第一季度以来最低同比增幅,说明美国经济今年夏季在进入连续扩张的第七个年头里增长率仍较为温和。(此消息来自《华尔街日报》)

  中德将在法兰克福成立“中欧所”

  德意志交易所(Deutsche B?rse)、上海证券交易所(SSE)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China Financial Futures Exchange)周四在北京就成立中欧国际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Ceinex,简称中欧所)签署了协议,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和中国总理李克强出席了签约仪式。中欧所将于11月18日在法兰克福开业,它将让国际投资者购买持有人民币计价资产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股票。德交所和上海证交所分别持有中欧所40%的股份,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持有剩下的20%股份。中欧所将雇用20人左右。(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印度举行印非峰会 欲加强与非洲的关系

  印度非洲首脑会议29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印度总理莫迪与约40个非洲国家的首脑及代表出席了会议。莫迪在会议伊始呼吁称,印度与非洲大部分人口是青少年,双方人口总计达25亿,是“世界经济两大耀眼的希望”。印非峰会于2008年首次举行,今年为第三届。南非总统祖玛、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埃及总统塞西等与会。中国自2000年起与非洲各国举办“中非合作论坛”,今年12月计划在南非举行下一届。日本也计划2016年在肯尼亚召开“非洲开发会议”(TICAD)峰会,全球各地都在加强与非洲的合作。(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韩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环比增长1.9%

  韩国统计厅3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9月份,得益于半导体和汽车产值增长,韩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9%。受三星Galaxy Note5等手机上市影响,半导体产值增长17.2%,特别消费税下调推动汽车产值增长5%。制造业开工率提高1%至75.1%,库存率下降1.4%至128.1%。批发零售业、卫生福利业带动服务业产值增长1.2%。由采矿工业、服务业、建筑业、公共行政等四大领域组成的全体工业产值增速达到2.4%,创下4年零6个月来新高。统计厅分析认为,政府提振消费的举措奏效和中秋长假的节日效应刺激消费复苏,拉动工业产值整体增长。(此消息来自韩联社)

  韩10月制造业景气指数创5个月来最高值

  据韩国银行(央行)30日发布的数据,韩国2015年10月份的制造业景气实查指数(BSI)为71,环比上升3点,达到今年5月(73)以来的最高值。BSI反映企业对经济景气的感受和预期,超过100表示多数企业预测本期经济景气将好于上期,低于100则相反。据分析,在韩国政府采取刺激消费政策的推动下,内需出现改善,BSI随之提高。(此消息来自韩联社)

  中国保监会:前三季原保费收入同比增19%

  中国保监会周五表示,今年前三季度,保险业现金流充裕,实现原保费收入19,040.5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49%。同时业务结构持续优化,创新渠道业务快速增长,寿险新单业务持续高增长势头。保监会新闻稿称,前三季度保险公司资金收益率水平保持了较高水平,截至三季度末,资金运用收益共计5,968.50亿元,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5.92%,同比上升1.95个百分点。(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日本制造业从业人员数量跌破一千万人

  日本总务省30日公布的劳动力调查结果显示,9月份制造业从业人员数量为992万人,比去年同期减少42万人,自2012年12月以来首次跌破1000万人大关。据总务省称,992万人这一数字创下了1961年6月(984万人)以来制造业从业人员数量的新低。(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日本大阪交易所将引入中国股价指数期货交易

  日本交易所旗下的大阪交易所10月28日宣布将于2016年引入由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的H股等构成的股价指数的期货交易,名称为“FTSE中国50指数”。该期货交易引入后,大阪交易所的海外股价指数期货交易将共有4种商品。(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美国国际集团正讨论分拆或出售按揭保险业务

  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国际集团(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 Inc., AIG)董事会正讨论分拆或出售旗下规模较小的按揭保险业务。该公司正面临新股东要求其分拆业务的压力。知情人士称,这一讨论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有关该业务的最终决定尚未作出。上述按揭保险业务出售用于保护按揭投资者和放款人免受损失的产品。美国国际集团是全球最大的保险公司之一,市值约820亿美元。(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谷歌将把Chrome操作系统并入安卓

  据知情人士透露,Alphabet Inc. (GOOG)子公司谷歌(Google)计划将用于个人电脑的Chrome操作系统整合入其Android移动操作系统,此举显示了移动计算主导地位的上升。两名知情人士称,谷歌工程师已经为合并两个操作系统进行了两年的努力,并于近期取得了进展。其中一名知情人士称,谷歌计划在2017年发布新的统一操作系统,但预计会在明年发布一个初步版本。知情人士称,谷歌新的Android操作系统也将能在个人电脑上运行,使用户将可以进入谷歌的Play商店。(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百度季度营收跳增36% 广告收入增加

  中国最大搜寻引擎公司百度(BIDU.O)公布第三季营收增长36%,因核心搜寻引擎业务获得更多广告收入。百度股价周四盘后上涨约7%至180.21美元。公司方称,9月30日止的第三季,在线营销业务营收较上年同期增长约32%,至176.80亿元人民币。(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兴业银行力争证券保险牌照 将计划资产托管子公司运作

  中国股份制商业银行--兴业银行(601166.SS)周四指出,该行将积极争取证券等业务牌照,并在境外收购专业金融服务机构。此外,该行计划在福建自贸区内设立子公司,独立运作兴业银行的资产托管业务。兴业银行研究规划部总经理王升乾在银行业例会上表示,在集团化战略方面,兴业银行将在尚未取得的证券、保险牌照上继续努力,并展开境外证券管理、私人银行等专业金融机构的收购。(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中国石化第三季净利同比大减92%

  亚洲最大炼油商--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0386.HK)(600028.SS)周四公布,今年第三季净利同比下降92%,逊于市场预期。据公告,按国际会计准则,公司于7-9月净利为16.36亿元人民币,上年同期则为192.55亿元;低于汤森路透预测的138.3亿元。而1-9月净利为270.3亿元,同比下降48%。(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中国建行前三季净利同比升0.66% 期末不良贷款率升至1.45%

  建设银行(0939.HK)(601939.SS)周四公布,今年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长0.66%;9月末不良贷款率1.45%,较6月年末1.42%的不良贷款率上升0.03个百分点。建行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实现净利润1,915.57亿元人民币。该行上年同期则为1,902.98亿元。第三季单季净利596.62亿元。截至9月末,建行不良贷款余额约为1,499.7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68亿元;净利息收益率为2.64%,较上年同期2.8%下降0.16个百分点。(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德意志银行将裁员9000人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将从10个国家撤出,并裁减9000个工作岗位,此举意在展开全面的战略调整,帮助该行扭亏为盈。除了裁减自身员工,该行还打算裁减6000名顾问。通过出售旗下的德国邮政银行(Postbank),该行的员工队伍还将再收缩1.5万人。德银主要将从拉美撤出。它将关停在阿根廷、智利、秘鲁、墨西哥和乌拉圭的业务,并把在巴西的交易业务迁至其他“全球和地区中心”。在欧洲,德银将撤出丹麦、芬兰、挪威和马耳他。该行还将撤出新西兰。(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三得利状告朝日啤酒侵犯专利案一审败诉

  有关三得利控股状告朝日啤酒主打商品“DRY ZERO”涉嫌侵犯不含酒精成分的啤酒风味饮料专利要求后者停止生产和销售一案,东京地方法院29日驳回三得利的请求,认为“该专利是借鉴其他产品很容易完成的发明,在审判中应被视为无效。”不含酒精成分的啤酒风味饮料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三得利啤酒的“ALL FREE”与朝日“DRY ZERO”长期争夺市场份额头把交椅,此案的结果备受关注。三得利控股计划继续上诉。(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春秋集团将在日本开酒店

  春秋航空的母公司春秋集团10月28日宣布,将在今后3~5年内在日本经营15~20家酒店。春秋集团计划与涉足二手房的日本阳光不动产株式会社合作,投资200亿日元。并将亲自经营酒店,为快速增长的访日游客提供从飞机票到住宿的一条龙服务。春秋集团成立的投资公司将与阳光不动产以“春秋阳光SpringSunny”的品牌名开展酒店经营。首先计划2016年6月前在日本爱知县开业。酒店将有15层且带温泉设施,客房面积平均为25平方米。(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索尼4~9月盈利1159亿日元

  索尼10月29日发布的2015年4~9月合并财报(美国会计基准)显示,最终损益为盈利1159亿日元(上年同期为亏损1091亿日元)。除了图像传感器、游戏和音乐业务表现强劲外,低迷的手机业务亏损额也出现缩小。销售额小幅下降,降至3.7007万亿日元,营业损益为盈利1849亿日元(上年同期亏损1577亿日元)。(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