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媒:美最新经济数据传递不祥信号

2023年01月29日 08:41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月28日报道 据美国福克斯商业新闻网站1月26日发表美国传统基金会数据分析中心研究员E·J·安东尼的文章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报告透露1932年以来从未见过的不祥大萧条警告信号。

  美国经济分析局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去年第四季度增长2.9%,去年全年增长2.1%。虽然白宫很快就把美国这种经济状况归功于自己,但他们应该三思而后行。这一最新报告应该敲响警钟,而不是吹响胜利号角。

  这是因为美国经济增速正在放缓。就连对国内生产总值(GDP)作出积极贡献的领域也未必是繁荣的迹象。例如,去年第四季度商业投资仅增长1.4%,而这几乎完全是库存投资增长。作为未来经济增长主要推动力的非住宅投资仅增长0.7%。

  与此同时,由于消费者无法承受高房价、高利率和实际收入下降的多重影响,住房投资出现断崖式下滑,降低26.7%。难怪自有住房可负担性下降至该指标历史最低水平。

  但是,占去年第四季度GDP增长一半的库存增长也不是一个好迹象。它是企业无法按当前价格完全卖出现有库存的结果。以折扣价清理库存将意味着利润降低,这将进一步拖累企业未来的增长。

  GDP数据另一个积极贡献因素是净出口,即出口与进口的差额。但是,这一增长源自国际贸易放缓——这对美国人来说几乎不是财富的迹象。相反,只不过是进口正以比出口更快的速度下滑,这会显示为GDP的增长。

  要知道为什么,请想象一下你的工作时间被缩短了。你现在每周收入减少100美元,因此你决定把每周的开支减少105美元。你的预算数据随后显示周末余下的钱净增加5美元。你的收入就像出口,你的支出就像进口,你预算数据的总体变化就像净出口。

  因此,尽管你很拮据,但仅按照你预算数据的变化来说,你看起来很好。这正是上述GDP报告中净出口的情况。

  但也许最令人不安的是实际可支配收入急剧下降,2022年下降超过1万亿美元。

  提供一些背景信息帮助理解:这是有史以来实际可支配收入第二大百分比降幅,仅次于大萧条最糟糕的年份1932年。为了跟上通胀的步伐,消费者正在耗尽储蓄,并正在快速消耗他们在2020年和2021年期间收到的用于“刺激”经济的支票。信用卡债务继续增长,储蓄去年暴跌1.6万亿美元,降至低于2009年的水平。

  随着消费者持续消耗现金储备以及借贷成本不断上升,消费开支增速将持续放缓。由于消费约占美国GDP的2/3,这对经济来说不是好兆头。

  消费者有多痛苦?在拜登执政期间,由于物价上涨远远快于工资上涨,普通家庭失去约6000美元年度购买力。利率上升导致家庭年度借贷成本增加1400美元,因此普通家庭年度预算实际上减少了7400美元。

  而这只是平均数。试图购买一套中位价住房的人每月按揭贷款偿付额要比拜登上任时高出80%,这意味着每年要为同一套住房额外支出9500美元。难怪在这种经济形势下人们经济拮据,并从事第二份或第三份工作。

  与此同时,去年第四季度联邦非国防开支增长11.2%,这是政客们满足联邦预算而让家庭预算匮乏的又一个例证。

  如果你驾驶过一辆燃油耗尽的汽车,你可能注意到发动机在熄火前会加速。这似乎就是我们正在美国经济领域看到的情况——一台在燃油耗尽之际仍在运转、即将熄火的发动机。

  美国最不需要的就是联邦政府增加税收、开支和监管。相反,我们需要遵循美国前总统罗纳德·里根和美联储前主席保罗·沃尔克提出的制胜方案,该方案让经济从滞胀中恢复。

  里根缩减了政府的规模,沃尔克停止了货币操纵,允许利率寻求自然水平。

  让我们期待我们不必重新汲取那种教训——因为生活这所学校的学费并不便宜。


(责任编辑:朱晓航)

精彩图片

美媒:美最新经济数据传递不祥信号

2023-01-29 08:41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