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媒:专家预测明年美国经济衰退可能性达七成

2022年12月26日 07:31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2月24日报道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12月20日报道,在美联储大幅加息后,经济学家们大幅下调需求预测并下调通胀预期,认为明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为70%。

  彭博新闻社对经济学家的最新月度调查显示,2023年经济衰退的可能性高于11月的预测值65%,是6个月前的两倍多。这项调查于12月12日至16日进行,38名经济学家回答了关于经济衰退可能性的问题。

  明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中位数预测值平均仅0.3%,其中二季度年化下降0.7%,一三季度持平。占GDP约三分之二的消费开支预计在年中几乎不会增长。

  美国联信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比尔·亚当斯说:“美国经济正面临利率飙升、高通胀、财政刺激结束和海外出口市场疲软等巨大阻力。企业在增加库存和雇用员工方面变得谨慎,可能会在信贷成本上升和订单减少的情况下推迟建设和其他资本支出计划。”

  以美联储偏好的指标——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以及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成分的指数——来衡量的通胀虽有所缓和,但仍远高于该央行2%的目标。

  这解释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表示明年年初将采取更多紧缩措施的原因。此前,央行已将基准利率提高到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鲍威尔还明确表示,美联储不考虑在2023年降息。今年,美联储加息4.25个百分点,包括4次加息75个基点。

  美联储很可能在较长时期内保持较高利率的一个关键原因是就业市场的韧性。然而,随着经济走软,经济学家认为就业形势将会恶化。他们预计,明年二三季度的就业人数将下降,到2024年一季度,失业率预计将达到平均4.9%的峰值。

  在今年上半年强劲增长后,平均时薪预计将降温。

  在通胀和借贷成本上升对家庭财务状况造成打击之际,经济学家认为企业也将收缩。他们预测,2023年前三季度,包括设备和建筑开支在内的私人投资将比一个月前有更大幅度的下降。这些支出平均将下降3%。

  投资减少、家庭支出疲软以及全球经济濒临衰退将对美国制造商造成尤为沉重的打击。彭博新闻社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下调了对明年各季度的工业生产预期。现在,他们认为,2023年产出平均将下降0.7%,远低于11月时预测的增长0.2%。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美媒:专家预测明年美国经济衰退可能性达七成

2022-12-26 07:31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