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盟国家回击美《通胀削减法案》呼声日渐高涨

2022年12月26日 07:19   来源:法治日报   

  近日,欧盟9个地中海国家,即西班牙、法国、意大利、葡萄牙、希腊、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马耳他和塞浦路斯的领导人在西班牙阿利坎特举行会议,要求欧盟委员会对拜登政府的《通胀削减法案》作出共同回应。分析人士认为,《通胀削减法案》是在欧洲遭遇能源危机、民生陷入困境之际推出的,将使欧洲经济雪上加霜。此次欧洲多国集体发声,表明美国贸易保护主义行径进一步加深了美欧之间的裂痕。

  要求反击

  据西班牙《国家报》报道,西班牙、法国、意大利等欧盟9国领导人近日举行会议,集体要求反击美国《通胀削减法案》。

  今年8月,美国总统拜登签署国会通过的《通胀削减法案》。依据该法案,美国政府将为主要生产环节在美国境内完成的绿色产业提供高额补贴。美方声称,法案旨在缓解通胀、削减赤字。

  11月下旬,法国总统马克龙访美前夕,法国官员放话称,马克龙打算与拜登就美国《通胀削减法案》所含歧视性补贴措施“当面对质”。在随后的访美行程中,马克龙在多个场合对法案提出批评,警告这可能导致“西方世界分裂”。

  拜登在与马克龙会谈后强调,美方的目的并非将欧洲排除在相关贸易之外。白宫新闻秘书卡里娜·让-皮埃尔辩称,美国推动绿色产业发展“对欧洲企业意味着巨大机遇,也有利于欧洲能源安全”。

  然而,欧洲国家并不这么认为。多国纷纷表达不满,指责该法案包含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意在鼓励本国及海外企业将生产基地转移到美国本土,其本质是损害欧洲工业、为美国企业争取竞争优势。

  多名欧盟官员也接连发声。德媒报道称,欧洲议会国际贸易委员会主席贝恩德·朗格呼吁欧盟就美国《通胀削减法案》向世界贸易组织提起申诉。他表示,《通胀削减法案》的相关内容与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不符,欧盟与美国的谈判并不能解决争端。

  法国经济、财政及工业、数字主权部长勒梅尔与德国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哈贝克发表联合声明称,法德两国将更“积极地”回应美国的《通胀削减法案》。

  冲击经济

  欧洲多国集体要求反击美国《通胀削减法案》,这是一种较为罕见的情况。国际舆论表示,拜登政府尽管声称重视盟友,但其经济政策实际并未脱离“美国优先”思路,依然具有明显的民粹主义倾向。这种乘人之危、盘剥盟友的行为,引发欧洲国家强烈反对。

  分析人士认为,法案之所以引起欧洲国家如此强烈的反对,原因主要有三:一是美欧贸易投资关系十分紧密,《通胀削减法案》虽然旨在推动美国国内经济,但其产生的影响一定会波及欧洲;二是欧洲国家担心该法案扭曲市场,使企业在非市场因素刺激下作出投资美国的决策,让欧洲利益受损;三是法案体现出美国一贯自私自利的特性,基于美国庞大的经济体量及其在国际经济格局中的重要地位,美国国内经济政策势必会在全球范围内产生系统性影响,但美国在制定国内政策时,往往不考虑自身需要承担的国际责任。

  事实的确如此。乌克兰危机升级后,欧洲因追随美国对俄制裁而遭受能源危机的痛击,欧洲央行也在美联储大幅加息的逼迫下陷入困境。多重危机冲击之下,欧洲正面临产业、就业机会和资本流向美国的重大威胁。

  德国工商大会日前发布信息说,在美投资对德国企业的吸引力越来越大,其重要原因就是美国政府推出的补贴和歧视性措施。该机构调查结果显示,其39%的会员企业计划未来几个月在美增加投资,德国汽车供应行业中,每5家企业就有1家计划在国外建立生产厂。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也报道称,随着一些企业因美方补贴政策而把生产转移到美国,法国估计将损失80亿欧元。

  法国《世界报》近日发表社论称,欧洲国家有理由抗议美国这种明目张胆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保护主义行为。

  加深裂痕

  美国《通胀削减法案》在给欧洲国家经济带来冲击的同时,进一步加深了美欧之间的裂痕。有分析称,受乌克兰危机影响,欧洲国家营商环境本就严重恶化,这一法案无异于雪上加霜,对欧洲国家产生巨大的心理冲击,使其更加看清美国为一己私利将道义、规则弃之不顾的本质。

  美国政府一方面指责他国对相关行业进行补贴,另一方面出台《通胀削减法案》,通过政府补贴方式对清洁能源行业进行扶持,实际就是一种不正当竞争。正如欧洲官员所说,美国的行为事实上率先发起了“补贴大战”,如果其他国家纷纷效仿,就可能殃及全球。

  目前,欧盟国家要求采取措施回击美国的呼声日渐高涨。多个欧盟国家官员表示,必须尽快解决美国拟向本土电动车行业提供高额补贴引发的争端,否则欧盟方面将采取应对措施。“我们不能等待太久……有必要在短期内采取行动。”瑞典外贸大臣兼国际发展合作大臣约翰·福塞尔说。

  12月5日,美国-欧盟贸易和技术委员会举行第三次部长级会议,双方就美国《通胀削减法案》绿色补贴条款的讨论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表示,为解决绿色补贴争端而设立的美欧工作组工作“取得初步进展”。路透社透露称,工作组寻求赶在明年年初《通胀削减法案》所含部分措施生效前达成协议。

  马克龙访美期间,拜登也曾表示可对《通胀削减法案》作“微调”,以照顾欧洲企业利益。不过分析普遍认为,按照目前形势,所谓“微调”会“极其困难”。

  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网站也评论说,美国的“经济民族主义”可能在大西洋两岸刮起贸易保护主义的旋风,将加剧美欧之间的紧张关系。(法治日报 记者 王卫)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欧盟国家回击美《通胀削减法案》呼声日渐高涨

2022-12-26 07:19 来源:法治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