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德国拉响天然气短缺警报

2022年06月27日 07:53   来源:工人日报   

  【时事观察】德国拉响天然气短缺警报

  随着俄罗斯向欧洲供应的天然气减少,德国面临越来越严重的天然气短缺局面。为了防止今年冬天无气可用,德国正寻求多烧煤、少用气、开发清洁能源等多种举措。在分析人士看来,包括德国在内的多个欧洲国家正在满世界找能源,但国际能源市场的供应短期内难以大幅提高,高昂的能源价格也会加重欧洲民众和企业承受的压力。

  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哈贝克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为了节约能源,他现在已经大大缩短洗澡的时间。哈贝克警告,德国现在面临的天然气危机比1973年石油危机时“更为严重”。如果天然气短缺继续,德国将有一个“严冬”,某些行业将面临灾难性局面。

  在此之前,哈贝克于6月23日宣布启动天然气紧缺应急方案的第二阶段——警报阶段。该应急方案于今年3月推出,分为预警、警报和紧急三个阶段。在警报阶段,天然气将优先用于储备而不是发电。一旦进入紧急阶段,德国政府将直接干预,施行配给制供气,优先保证家庭、医院和重要机构,限制工业用气。

  德国负责监管天然气、电力等设施的联邦网络管理局表示,目前德国天然气储备设施的储气量达到了58.65%,高于去年同期。但如果按照目前“北溪-1”管道的供应水平,不采取额外措施,那么德国政府制定的今年11月储气量达到90%的目标较难实现。

  “北溪-1”管道是俄罗斯向德国输送天然气的主要管道。由于部件检修,“北溪-1”管道的输气量目前降至正常水平的40%左右。除此之外,该管道还计划于7月11日至21日进行年度维护,届时将彻底停止供气。

  有分析认为,去年德国进口的天然气55%来自俄罗斯,如今德国想要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自然会面临短缺局面。德国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其天然气进口量同比减少了22%,成本飙升了170%。为了弥补能源缺口,德国政府只能想方设法开源节流,其中最主要的是开源。

  首先,重新放松煤炭使用。德国政府6月19日宣布,将增加煤炭使用量,提高燃煤电厂发电量。而按照德国政府此前的计划,该国将到2030年逐步淘汰煤电。其次,发展氢能等清洁能源。德国总理朔尔茨5月访问非洲时,同塞内加尔、南非等国探讨了氢能合作。再次,扩大天然气进口来源。朔尔茨和哈贝克今年以来相继出访,试图从卡塔尔、塞内加尔、挪威等国进口天然气。

  然而分析人士指出,德国的上述开源举措短期内并不能缓解能源短缺局面。

  其一,欧盟煤炭进口的45%来自俄罗斯,德国的这一数据更高,达到50%。一旦弃用俄罗斯煤炭,德国该如何填补这一缺口?目前来看,德国有意从印尼、南非、澳大利亚等国进口煤炭,但一方面这些国家产能比较固定,另一方面不少欧洲国家都在抢购煤炭,这可能会加剧煤炭的供不应求。

  其二,无论是进口液化天然气还是开发氢能,都不是一朝一夕能实现的。德国缺乏液化天然气接收站,进口液化天然气还需要其他欧洲国家中转。氢能的大规模生产和利用,也需要巨大的投入。

  哈贝克说,天然气在德国现在是一种“稀缺品”。可以预见,天然气短缺的局面持续越久,德国的生产、生活乃至经济走势受到的影响也将越大。

  毕振山


(责任编辑:朱晓航)

精彩图片

德国拉响天然气短缺警报

2022-06-27 07:53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