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第二大加密货币平台FTX宣布破产 创始人辞职

2022年11月14日 07:19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全球第二大加密货币平台FTX交易公司(FTX.com)在11日通过官方社交媒体账号发布公告说,FTX交易公司、FTX美国、Alameda研究公司和其他大约130个附属公司已经按照《美国破产法》第11章开始在特拉华州地区法院启动自愿破产程序,从而可以有序地为全球股东评审并变现资产。

  公告说,FTX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山姆班克曼-弗里德(SBF)已经辞职,但将继续协助公司有序过渡。律师约翰杰伊三世(John J.Ray III)已经被任命为FTX新任首席执行官。

  杰伊说:“为了给FTX提供评估情势并形成最大程度收回股东投资的流程,通过《美国破产法》第11章立即提供缓冲是合适的。”

  公告表示,LedgerX公司、FTX数字市场公司、FTX澳大利亚公司和FTX快捷支付公司不再此次破产程序之列。

  SBF在其个人社交媒体账号上表示道歉。他说,“我搞砸了,本应做得更好。我在把所有细节拼合起来,但我对事情在本周早些时候发展的方向感到震惊。”

  FTX创立于2019年5月,在安提瓜与巴布达注册,总部位于巴哈马,全球用户超过100万。FTX在日前陷入流动性危机,全球最大加密货币平台币安(Binance)一度表示有意收购FTX,但最终放弃。

  FTX有关消息在近日刺激加密货币价格大幅波动并引起股市相关股票价格出现震荡,比特币和以太币等加密货币价格在11日出现超过5%的跌幅。

  比特币跌破1.7万美元

  全球上百家投资机构集体“踩雷”

  当地时间11月12日,加密货币交易所FTX创始人SBF在社交媒体上宣布,包括交易所FTX.com,关联交易公司Alameda Research等130多个关联公司(合称FTX集团)已经自愿按照美国破产法第11章申请破产,以便“从全球利益相关方的利益出发,有序地评估和变现资产”。按照美国法律,申请此类破产的公司可以在制定债务偿还方案时继续维持经营。该交易所已经暂停了加密货币提取业务。

  消息发布后,比特币跌幅一度超5%,并跌破1.7万美元的整数位。截至记者发稿,比特币的价格为16804美元。

  而在FTX背后的明星投资机构,除红杉资本之外,还包括淡马锡、贝莱德、老虎环球、软银集团、加拿大安大略教师退休基金等至少上百家投资机构(不考虑重复跟投),无一例外将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击。

  加密货币媒体THE BLOCK表示,专注加密货币的投资的Multicoin Capital向投资人发信,FTX暴雷,公司10%的管理资产会受到影响。

  FTX溃败前并非毫无征兆

  今年以来多家公司纷纷倒闭

  11月11日,即使彭博援引一位知情人士称:“由于资产负债表属于个人隐私,红杉资本在对FTX.com和FTX.us的投资前审查中无法获得Alameda的资产负债表。其他投资方情况大致相似。”

  但明星投资机构的集团“踩雷”,让投资人Shaan Puri在社交媒体感叹,世界上根本没有所谓的“聪明钱”,那些风险投资机构将巨额资金疯狂地投向了加密货币企业,甚至这些企业具有严重缺陷。

  红杉资本合伙人Alfred Lin甚至在FTX的B轮融资时评价道:“FTX是全球需要的优质全球加密货币交易所,有潜力成为各类资产的领先金融交易所。SBF是打造这项业务的完美创始人,团队的执行力非凡。”

  值得注意的是,FTX溃败之前,市场并非毫无征兆。

  今年以来,加密货币公司Voyager Digital和Celsius Network、Terraform Labs纷纷倒闭,加密货币对冲基金三箭资本破产,就已为FTX惨败敲响了警钟。

  加密货币市场一直饱受争议,在资本市场狂热的背后,不乏大量人士在呼喊“风险”。

  新兴市场投资之父Mark Mobius就曾试图扑灭大众对加密货币的热情:“加密货币是一种宗教,不是一种投资。” 但是,对狂热分子而言,这仅是“狼来了”的故事,而忽略了每次呼喊背后,真实的“狼”就隐匿其中。

  币安创始人告诫:

  1.永远不要使用你创造出的代币做抵押;

  2.不要借钱做币圈生意,不要盲目追求资本的有效使用,而应保留大量的储备。

  观察

  FTX为何深陷“雷曼时刻”?

  · 疯狂融资 ·

  FTX是一家数字资产衍生品交易所,成立于2019年5月。用户可以在其中交易比特币、以太币和其他加密货币,以及相关的衍生品。FTX在2019年8月完成了种子轮融资,募集800万美金,区块链投资基金Proof of Capital、Consensus Lab、FBG、Galois Capita等参与了投资。

  2021年7月,FTX完成9亿美元B轮融资,投后公司估值达180亿美元,为加密行业历史规模最大的融资。公司该轮融资共超60家(位)投资方参与,包括红杉资本、软银、保罗·都铎·琼斯家族办公室等。FTX当时宣称,本轮为战略性融资,希望借由融资达到与传统市场投资人合作的战略布局。

  2022年1月31日,FTX宣布以320亿美元估值完成4亿美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的参与者包括软银、帕拉丁、老虎环球基金,以及安大略省教师退休金计划委员会。

  除了FTX自身在进行融资,公司旗下为美国投资者提供服务的FTX US也在2022年1月宣布以80亿美元估值完成4亿美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帕拉丁、软银远景基金二期、淡马锡等机构参投。

  公司在美国站稳脚跟后,开始在全球进行扩张。2022年3月7日,FTX成立欧洲子公司FTX Europe,并获得了塞浦路斯证券交易委员会(CySEC)的监管许可,为欧洲用户提供加密衍生品交易服务。3月21日,FTX成立澳洲子公司FTX Australia,已获澳洲监管许可开展业务。4月4日,FTX完成对日本加密资产交易平台Quoine及其母公司Liquid的收购,并为日本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

  · 加强监管 ·

  在全球主要国家加强加密货币交易监管后,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加密货币在2021年年底开始进行调整。以比特币为例,其曾在2021年11月达到68580美元的历史高点,随后一路下跌。目前价格已经不足17000美元。过去一年下跌幅度超过70%。

  同样,为加密货币提供交易场所的数字货币交易所也逐渐陷入困境。

  根据币圈媒体CoinDesk爆料称,Alameda公司将陷入破产危境,资产负债表中的大部分资产,属于FTX自行发行的FTT代币。这一消息,瞬时引发市场恐慌,FTT遭大面积抛售,致使FTX陷入流动性危机。

  11月9日,全球最大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原计划收购FTX。但仅尽调1日之后,币安创始人赵鹏就公开表示:“FTX的问题超出了我们的控制和帮助能力。”至此,四面楚歌的FTX走进了全面崩盘的“雷曼时刻”。

  综合新华财经 证券时报 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全球第二大加密货币平台FTX宣布破产 创始人辞职

2022-11-14 07:19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