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媒:美元急剧升值在全球散播痛苦

2022年10月20日 07:1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0月19日报道 美联社10月18日发表题为《糟糕的局势:上涨的美元在全球散播痛苦》的报道称,美元升值在许多方面给海外带来了痛苦,许多经济学家担心,美元的急剧升值将增加明年出现全球衰退的可能性。全文摘编如下:

  开罗的生活成本飙升,以至于保安穆斯塔法·贾迈勒不得不将妻女送至埃及首都以南70英里的农村父母家居住,以节省开销。

  28岁的贾迈勒则留下来,打了两份工,与其他年轻人合住一间公寓,不吃肉。他说:“所有东西的价格都翻了一番。没有其他选择。”

  在世界各地,人们都有着和贾迈勒同样的痛苦和无奈。内罗毕的汽车配件经销商、伊斯坦布尔的婴儿服装销售商和英国曼彻斯特的葡萄酒进口商也有同样的不满:美元升值令他们的本国货币贬值,导致日用品和服务价格飙升。在众多家庭已经面临与俄乌冲突相关的食品和能源危机之际,此举更是加剧了人们的经济困境。

  康奈尔大学贸易政策教授埃斯瓦尔·普拉萨德说:“坚挺的美元令世界其他地区的糟糕形势雪上加霜。”许多经济学家担心,美元的急剧升值将增加明年出现全球衰退的可能性。

  衡量美元对一系列主要货币的基准洲际交易所(ICE)美元指数显示,美元今年上涨了18%,上个月达到了20年来的最高点。

  美元升值的原因并不神秘。为了应对美国的通胀飙升,美联储今年已经5次提高短期基准利率,并暗示可能会继续加息。这导致美国政府和公司债券的利率大范围上升,吸引投资者并推高美元。

  相比之下,大多数其他货币都要弱得多,尤其是贫穷国家的货币。印度卢比今年对美元汇率已下跌近10%,埃及镑下跌20%,土耳其里拉暴跌28%。

  而富国也不能独善其身。在能源价格飞涨、已经濒临衰退的欧洲,1欧元的价值20年来首次低于1美元,而英镑比一年前下跌了18%。

  通常情况下,各国可以从货币贬值中获得一些好处,因为这使它们的产品在海外变得更便宜、更有竞争力。但目前,由于几乎所有地方的经济增长都在放缓,出口增加带来的任何好处都是有限的。

  美元升值在许多方面给海外带来了痛苦:它使其他国家的进口商品更贵,从而加剧了现有的通胀压力。

  ——它压榨了以美元借贷的公司、消费者和政府。这是因为在进行贷款还贷时需要用更多的本币转换为美元。

  ——它迫使其他国家的央行提高利率,以设法支撑本国货币,防止资金外逃。但这些加息也削弱了经济增长,推高了失业率。

  简言之:“美元升值对全球经济来说是个坏消息。”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的阿丽亚娜·柯蒂斯说,“这是我们预计明年全球经济将陷入衰退的另一个原因。”(编译/文怡)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美媒:美元急剧升值在全球散播痛苦

2022-10-20 07:18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