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文章:英国金融危机带给世界四大教训

2022年10月09日 17:2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0月9日报道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0月6日刊登题为《英国自己造成的金融危机带给世界的四个教训》的文章,作者是英国劳雷萨咨询公司合伙人尼古拉斯·斯皮罗。全文摘编如下:

  英国财政大臣夸西·克沃滕9月23日发表了事关“迷你预算”的声明,给金融界造成重大冲击。

  克沃滕公布了一项涉及450亿英镑(约合515亿美元)的无资金支持减税计划,在那之前还宣布计划在未来6个月里为控制家庭和企业能源支出而拨款680亿美元。此举给市场造成不小惊吓,以至于英国国债收益率出现数十年来的最大涨幅。

  莉兹·特拉斯首相领导的英国政府在财政方面的轻率还导致英镑对美元汇率跌至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而放大冲击的是,有人披露,为数百万人管理储蓄的英国养老基金面临破产风险。为恢复稳定,英格兰银行被迫出台一项规模达650亿英镑的债券购买计划。

  养老基金所谓的负债驱动投资策略是一种晦涩难懂的风险管理战略。按照这一策略,基金利用衍生品合约来管理自己的资产,以确保自己能够应付未来的债务。但在英国国债收益率突然飙升时,这一策略适得其反。养老基金被迫抛售大量债券,用所得现金来应对抵押品催缴的要求,这又进一步推高了收益率。

  英国的金融危机已严重破坏政府的信誉,给抵押贷款机构和借款人造成不必要的痛苦。诚然,英国市场的混乱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因于国内的脆弱性,但这场危机也给世界其他国家提供了教训。

  首先,投资大师沃伦·巴菲特的那句格言——“只有当潮水退去时,你才能知道谁在裸泳”——此刻听起来尤其正确。由于美联储加息步伐变快,同时调查数据显示全球经济活动自2020年6月以来首次出现收缩,现在可不是决策者不负责任、引发混乱或制造意外的时候。

  世界形势从通胀疲软和各国央行采取超宽松货币政策急剧转向物价飙升和借贷成本迅速上升,这导致市场对各种风险变得更加敏感。

  英国因为巨额经常账户赤字面临较大风险,其他国家和地区则容易受到审查力度加大的打击。考虑到欧元区金融碎片化的迹象再次出现,债台高筑的南欧经济体(尤其是意大利)已陷入危险。

  全球决策者面临的深层问题——他们需要同时应对通胀、金融动荡和衰退威胁——正在考验“游泳者”的适应能力,哪怕是“穿着最得体的游泳者”。

  其次,养老基金成为英国系统性风险的源头一事表明,即使是本应安全的资产也可能引发危机。多年来,人们一直在为金融系统中人人皆知的危险感到烦恼,比如垃圾级企业债。但现在大家应该清楚地知道,让投资者措手不及并造成最严重损失的恰恰是像养老基金这样的隐患。下一次大危机几乎肯定会源自市场中很少有人关注或人们普遍认为安全的某个角落。借用美国前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的话来说就是,构成最大威胁的是“未知的未知”。

  第三,英国住房抵押贷款市场的动荡凸显了住房市场在借贷成本上升之际的脆弱性。英国两年期固定利率抵押贷款平均利率已经超过6%,而克沃滕发表预算讲话时这一利率为4.7%。

  在英国房地产市场上,家庭负债水平较高,并且可变利率抵押贷款或很快需要续约的抵押贷款占比较高,这导致该房地产市场的风险最大。在房价今年急剧下跌的澳大利亚,鉴于浮动利率抵押贷款占比很高,债券市场一旦崩溃,后果将惨不忍睹。

  第四,新兴市场与发达经济体之间的分界线正变得越来越模糊。英镑汇率剧烈波动,支撑英国信用度的机制遭到削弱,以及英国严重依赖外国人为其对外赤字提供资金,这些特征都与陷入危险的新兴市场类似。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发达经济体的脆弱性变得更加明显。一些发展中经济体的风险被错误评估,令投资者措手不及的反而是欧洲和美国的政治和经济动荡,这迫使人们重新评估发达市场。

  英国的危机源自本土,很大程度上是自己造成的,而金融环境的巨大变化加剧了这场危机。


(责任编辑:朱晓航)

精彩图片

专家文章:英国金融危机带给世界四大教训

2022-10-09 17:28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