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美国经济连续两季度收缩

2022年10月02日 08:3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0月1日报道 据美联社9月29日报道,美国政府周四宣布,受消费价格飙升和利率上升的冲击,今年4月到6月,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萎缩0.6%,与之前对二季度的评估数字保持一致。

  报道称,这标志着美国经济连续第二个季度收缩,而这是意味着经济陷入衰退的一项非正式经验法则。大多数经济学家以美国就业市场势头强劲并充满复原力为由,认为这个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尚未陷入低迷。不过他们担心,随着美联储采取加息措施来遏制通胀,美国可能在朝着衰退的方向迈进。

  消费支出年化增长率为2%,但由于商业库存和住房投资下降,消费支出的增长被抵消。

  报道说,美国经济今年一直在释放好坏参半的信号。今年上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出现倒退,但是就业市场依然表现强劲。今年平均每月增加43.8万个就业岗位,有望成为自1940年以来官方记录中就业形势第二好的年头,仅次于2021年。失业率为3.7%,按照历史标准衡量处于低位。目前,每个失业的美国人对应的就业岗位约有两个。

  但是美联储今年为遏制消费价格已经5次加息,最近一次是在9月21日。尽管汽油价格大跌,8月的消费价格仍同比上涨8.3%。较高的借贷成本加剧了经济衰退和失业率上升的风险。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上周说:“我们必须控制住通胀。我希望能有不带来痛苦的方式做到这一点。但是没有。”

  美国总统拜登所在的美国民主党正试图在11月的中期选举中保住在国会的主导权,在这种情况下,衰退的风险——加上持续已久并令人痛苦的高物价——给民主党人带来了麻烦。不过,最近两个月,汽油价格的下跌让消费者的情绪得到改善。

  周四的报告是美国商务部针对二季度经济增长情况发布的第三份也是最后一份报告。


(责任编辑:张雪)

精彩图片

外媒:美国经济连续两季度收缩

2022-10-02 08:39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