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强势美元危及弱势经济体 美国在向他国输出通货膨胀

2022年08月03日 07:4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8月2日报道

  据埃菲社7月29日报道,美元近期持续升值将对全球经济产生重要影响:除美元对欧元汇率达到平价之外,还将助长通胀和美国贸易逆差,并危及最弱势的经济体。

  分析师朱莉娅-安布拉·韦莱纳在为《华尔街日报》所写的一篇报道中称,受金融市场波动、对通胀的恐惧、乌克兰战争、能源价格上涨和中国新冠疫情等多种因素的共同推动,美元在今年7月持续升值。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对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投资者来说,美元是一个避风港,因此有近7万亿美元外汇储备被149个国家和地区持有。

  此外,美元是世界贸易中使用的主要货币,被用作小麦、石油等商品交易的结算货币,即使在除美国以外的国家之间进行的交易也是如此。

  这意味着大部分原料依赖进口的国家(例如土耳其)受到了负面影响,因为它们现在进口同样多的原料需要花费比一年前更多的本国货币。

  “基本上,其他国家的货币都处于相对弱势,这使得一切对它们来说都变得更加昂贵,这意味着价格上涨,也就是通货膨胀。所以,基本上存在这样一种观念,即美元走强向新兴市场国家输出了通货膨胀。”韦莱纳指出。

  即使对于欧洲最富裕的国家来说,强势美元也可能意味着更高的通货膨胀,因为进口商品的成本更高,推高了物价。许多欧洲国家的通货膨胀已经达到创纪录的水平。

  报道说,美元升值意味着,在美国制造的所有东西对外国买家来说都更贵了。

  对于在世界其他地区拥有大规模业务的美国公司而言,美元走强会导致其国际销售下降。此外,与当地竞争对手相比,它们的竞争力也会降低。

  受此影响,美国公司的半年报显示,美元升值已经从美国公司二季度的销售额中抹去了数十亿美元,这迫使许多公司下调了对今年余下时间的业绩预期。

  本月早些时候,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称,美元走强可能会使其今年的收入减少35亿美元。

  奈飞公司估计,由于美元走强,它在今年4月至6月期间损失了3.39亿美元的销售额。

  在美元对欧元汇率达到平价之前,一长串公司(其中包括微软、赛富时和美敦力等)已经警告称,美元走强将影响它们2022年的利润。

  韦莱纳总结称:“当你拥有更强势的货币时,你也正在间接冷却市场。一些分析师说,这几乎相当于加息。情况有些复杂。货币升值不是坏事,但当它变得过于强势时,就会开始造成危害。”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强势美元危及弱势经济体 美国在向他国输出通货膨胀

2022-08-03 07:42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