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担忧经济衰退导致需求萎缩 全球多种金属价格持续下滑

2022年07月13日 07:1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7月12日报道 据俄罗斯《专家》周刊网站7月10日报道,全球有色金属价格连续第二个月下跌。伦敦金属交易所交易的金属指数(LMEX)自2月底以来下跌25.4%。锡和铝跌幅最大,原因是欧美经济衰退的担忧和对一些种类的金属需求下降。西方分析师认为这还没有结束,LMEX或将出现“可怕的”崩盘。

  对LMEX而言,2022年第二季度可能是过去14年来最糟糕的一个季度。LMEX在3月7日达到峰值后持续下跌,到7月已失守四分之一。如果继续下滑,采矿公司就将迎来极其困难的时期。

  每种有色金属跌价都有自己独特的原因,但也存在若干基本因素。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因素是,全球衰退风险上升。

  日本野村控股公司的经济学家预测,美国、欧盟国家、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和韩国将在未来一年面临经济衰退。

  特理汇公司首席分析师马克·戈伊赫曼指出,有色金属是主要用于高科技产业的生产资源,“它们的价格走势是对商业活动增减前景和投资价值的敏锐反应”。

  CMS咨询公司集团金融分析师弗拉基米尔·萨加拉耶夫表示,有色金属价格下降是因为需求疲弱,而需求下降是因为包括中国(主要金属消费国之一)在内的世界主要经济体复苏缓慢。

  全球半导体危机也令局面雪上加霜。芯片短缺导致汽车和各种电子设备(电脑、智能手机和游戏机)的产量下降。例如,由于汽车电池需求下降,铅价正在下跌。国际铅锌研究小组的数据显示,今年市场将过剩1.7万吨铅,从而推动这种金属价格走低。

  锡的情况也与此类似。这种金属用于电子产品中的焊料,以及家用电器、船舶和太阳能电池板的制造。

  由于航空业的困境,锌也越来越廉价。经济学博士、独立工业专家列昂尼德·哈扎诺夫表示,波音公司拒绝购买俄罗斯钛,因而无法完成今年生产500架飞机的计划。这导致飞机发动机的需求量减少。这些发动机的一些零部件是用镍制造的,导致对这种金属的需求也相应下降。镍价下跌的第二个原因是需要镍的不锈钢产量下降。

  铝也面临相似情形,这种金属可用于建造飞机和轮船。

  此外还有铜。它在金属加工、建筑、机械、汽车和火车厢制造、仪表制造和电机工程、天然气供应等各个行业都有需求。自由金融公司分析师们认为,铜价下跌表明全球工业生产规模下降。

  金属价格下跌还有其他一些不太明显的原因。例如,菲纳姆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乔夫认为,其中包括运输危机的逐步缓解。他说:“疫情暴发后原材料供应的中断,以及对地缘政治风险导致供应短缺的担忧,促使行业增加了库存。如今,这些库存充斥了市场。只有在市场达到新的平衡后,价格才会重新上涨。”

  国际市场金属价格下跌,导致俄罗斯冶金行业利润下降。许多炼铝厂已开始出现亏损。由于制裁压力,其中大部分工厂面临成本上升,这使得情况更加恶化。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担忧经济衰退导致需求萎缩 全球多种金属价格持续下滑

2022-07-13 07:12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