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德媒:欧洲的“天然气团结”漏洞多 真正考验仍未到来

2022年07月28日 15:23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7月28日报道 德国《世界报》网站7月26日发表了题为《布鲁塞尔对德国的“天然气团结”有很多漏洞》的文章,全文摘编如下:

  欧盟成员国26日作出“减气”决定快得不寻常,欧盟委员会不久之前才通过了相应提议。

  欧盟成员国达成一致,也被解读为对德国表示团结,因为德国是俄罗斯天然气的最大消费者,停止供气对它的冲击将是最大的。

  然而,迅速达成一致的代价是,这种团结存在很多漏洞:如果遭遇短缺困境,如何实现承诺的节省目标,还是个未知数。另外,很多国家确保自己享有豁免。

  虽然荷兰等此前几乎很少或者根本不用俄罗斯天然气的国家也愿意节省15%的天然气,但是,另一些不依赖俄罗斯供气的国家,却拒绝一同实现节省目标。只有为这些国家通过例外规定,它们才可能让步。

  这些国家包括爱尔兰和塞浦路斯等岛国,也包括西班牙和葡萄牙等几乎未加入欧盟天然气网络的国家。这些国家的政府争论称,节省措施对它们而言没什么用,因为它们无法转运节省下来的天然气,它们冬天也只能靠自己。

  欧盟委员会规定了节省15%天然气的目标。从它的视角看,即便存在上述情况,在这些国家采取节省措施也能起到帮助,因为这样可以转移液化天然气的供应,天然气需求减少也可以压低价格。

  波罗的海国家也想享受特例。它们的电网同俄罗斯的相连接,如果俄罗斯断电,它们可能会被迫燃烧天然气来发电。

  去年天然气消耗量至少增加8%的国家也可以免除节省义务(如果有的话)。该情况可能适用于法国。前几个月,该国近一半核电厂被法国电力公司从电网上撤下,以便整修。因此,法国发电必须加大使用天然气。

  将天然气作为产品原料的工业需求也被排除在节省目标之外,这主要涉及化工行业。

  欧洲议会对达成这样的结果提出批评。绿党发言人拉斯穆斯·安德烈森说:“我们强烈批评成员国决定在天然气节省问题上搞例外,以及为判定天然气紧急情况设置更高障碍。我感觉一些成员国没认识到局势的严峻性。”

  欧洲议会议员马库斯·费贝尔警告称,欧洲团结还没经受真正的考验——即到俄罗斯真正减少天然气供应、甚至完全停止的时候。


(责任编辑:朱晓航)

精彩图片

德媒:欧洲的“天然气团结”漏洞多 真正考验仍未到来

2022-07-28 15:23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