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综述:欧洲央行“冒险”加息后果难料

2022年07月24日 08:3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7月23日报道 据法国《费加罗报》网站7月20日报道,欧洲央行将指导利率从-0.5%上调至0%。这标志着2014年开始的负利率期的结束,也是11年来的首次加息。上一次加息是在2011年,引发欧元区衰退,第二年不得不下调回去。

  报道称,因此,欧元区成员国的央行行长们非常谨慎地斟酌这一决定。上调太多吗?在管理委员会中,最“鹰派”的人对欧洲央行对失控的通胀率(上个月为8.6%)的缓慢应对失去耐心。在英国,英格兰银行在过去六个月里五次加息。美联储已经开启上升周期,将上调0.75个百分点,甚至有人说要上调1个百分点,预计到年底会将利率提高到3.5%左右。

  在欧洲,克里斯蒂娜·拉加德6月9日提前宣布将于7月21日首次上调0.25个百分点,随后在9月份第二次上调同样多或0.50个百分点。但包括奥地利央行行长罗伯特·赫尔茨曼在内的几位管理委员会成员在过去几天里力挺现在就提高0.5个百分点。于是“鹰派”获胜了。关于9月份加息超过0.5个百分点的假设正在获得支持。

  况且通胀可能还没有达到峰值,而货币政策正常化的窗口可能会随着预期的经济放缓甚至是衰退而关闭。因此,欧洲央行应该足够快地提高利率,重建自己的回旋余地,以便到时候拯救经济。否则,它既无法拯救经济增长,也无法遏制通货膨胀。

  报道称,如果说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和她在欧洲央行的同事们如履薄冰,首先是因为意大利。该国创纪录的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超过150%)以及与马里奥·德拉吉领导的联盟崩溃所导致的政治危机让人担心引发新的主权债务动荡,这场动荡可能威胁欧元区的生存。在市场上,意大利政府的十年期贷款利率(3.59%)与德国(1.35%)之间的利差正在扩大,引发人们对意大利债务可持续性的担忧。卡米尼亚克资产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拉斐尔·加拉尔多警告说:“从意大利平均贷款利率达到3.8%开始,我们将步入危险地带。”

  报道还称,如今,人们期待克里斯蒂娜·拉加德提出一项旨在打击欧元区碎片化的计划,以减轻这一风险。在6月15日举行的货币政策委员会紧急会议上讨论的这一工具被称为“传导保护工具”,为的是让欧洲央行能够应对意大利债务受到的攻击。包括有针对性的资产回购,使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的力量能够对抗市场投机。市场将密切关注该计划的细节。

  另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7月21日报道,面对欧洲央行加息,分析家指出,负债的企业和家庭将是此次加息的受害者,而有存款的企业和家庭将受益。

  报道称,2022年7月21日将成为欧盟经济的转折点:欧洲大陆的非典型货币政策在这一天终结。欧洲中央银行随即开启了利率正常化进程,展开22年来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加息——0.5个百分点。

  报道认为,政策方向的转变早在意料之中,只是时间问题,并将影响到每个消费者的钱袋子。一方面,融资成本将上升,可能使消费受到限制。然而,同时也会产生其他积极影响,比如存款收益率回弹。尽管其主要目的是缓和肆虐整个欧洲的高通货膨胀率,但预计加息的效果不会很快显现。

  实际上,加息的主要目的还是为了控制飙升的通货膨胀率。在西班牙,6月底的消费者物价指数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0.2%,而在欧元区则同比增长了8.6%。

  在这种情况下,加息将有助于实现欧洲央行设定的2%的通胀目标。从理论上讲,这是一个逐步提高利率至中立利率的过程。换言之,即便不能促进经济发展,但也不会遏制经济增长。但实际上,这种平衡很难实现,中央银行的任何失误或刹车过猛都会导致经济活动脱离正轨。


(责任编辑:张雪)

精彩图片

外媒综述:欧洲央行“冒险”加息后果难料

2022-07-24 08:39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