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疫情持续干扰 英国经济前景黯淡

2021年12月16日 07: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英国央行将于16日公布最新的货币政策决议。外界原本预期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将会启动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的首次加息,但近期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的传播形势严峻,给经济增长前景带来下行风险,令英国央行加息路径受到干扰。

  经济增长面临下行风险 

  目前,英国央行将利率维持在0.1%的历史低点。由于能源和食品价格将英国通胀水平推升至十年高点,不少分析原本预计英国央行将启动加息来帮助抑制通胀。

  但是,近期奥密克戎疫情形势严峻,英国政府再度实施了较为严格的防疫封锁措施,经济增长前景面临威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4日警告称,新型新冠变异病毒正在为英国经济增长前景带来下行风险。

  英国经济复苏在奥密克戎疫情出现之前已显现疲态,10月份经济仅增长0.1%,与9月份0.6%的涨幅相比明显放缓。

  经济咨询公司凯投宏观的分析师鲁斯·格雷戈里表示,英国政府近期实施的防疫措施显示出英国经济很可能出现收缩。如果医疗体系面临的压力加大,这将意味着防疫措施可能收紧,明年一季度的经济增长面临下行风险。在此背景下,预计英国央行不会急于启动加息。

  尽管政府的薪资支持计划已于9月30日到期,英国最新的就业市场数据仍然较为乐观。英国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新增就业人数达到创纪录的25.7万人,工作人口达到创纪录的2940万人;同时,截至10月的三个月中,失业率下降至4.2%。

  英国央行的官员之前曾暗示,考虑到最新通胀水平高涨,如果劳动力市场在薪资支持计划到期后仍然表现良好,将会准备好开始加息。

  凯投宏观的分析师保罗·戴尔斯表示,尽管薪资支持计划到期后劳动力市场受到的影响较小,但是有关疫情恶化的担忧将会阻碍英国央行在12月开始加息。

  安永统计俱乐部的经济顾问马丁·贝克表示,如果没有奥密克戎疫情的干扰,14日公布的强劲就业数据将足以支撑英国央行在12月就启动加息,但是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显示出央行不会急于采取行动。贝克表示,奥密克戎疫情正在令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回落,这可能会缓解全球性的通胀压力。

  摩根大通表示,随着奥密克戎毒株的出现,英国央行启动加息时点的不确定性增加,很可能将推迟到明年2月份。

  也有一些分析师认为,奥密克戎带来的影响或许有限,英国央行仍可能于近期启动加息。

  德意志银行的分析师桑贾伊·拉贾表示,奥密克戎疫情对于经济的中期前景来说影响不大,并预计英国央行会将利率提升至0.25%。

  通胀水平恐继续攀升 

  英国通胀水平10月份已经达到4.2%,远远超过央行设定的2%的目标。有英国央行官员预计,明年5月通胀水平可能进一步上升至5%。

  英国央行负责货币政策的副行长本·布罗德本特上周表示,明年春天,当英国能源监管机构提高影响数百万家庭的价格上限时,通胀可能会“轻松地”飙升至5%以上。布罗德本特还表示,日益趋紧的劳动力市场也可能成为推动通胀上升的一个因素。

  不过,布罗德本特也表示,在央行加息产生影响前,近期商品(尤其是汽车)价格飙升的情况可能会消退,并且在某些情况下会逆转。他说:“展望未来几年,商品价格的这些压力更有可能消退而不是加剧。”但他表示,奥密克戎毒株可能会中断这一过程,这取决于现有疫苗的有效性及其对健康影响的严重程度,这些信息尚不确定。

  英国央行10日公布的一项公共调查显示,英国公众对未来一年的通胀预期已经从8月的2.7%升至3.2%,对五年后长期的通胀预期也从8月份的3%小幅上升至3.1%。调查还显示,公众对英格兰银行对物价的控制越来越不满。在回答对英国央行“努力设定利率以控制通胀”的方式感到满意或不满意时,回答“不满意”的比例从15%上升到19%;仅有33%的人回答“满意”,是自1999年调查开始以来的最低水平。

  咨询公司Heteronomics的创始人菲利普·拉什说,公众的通胀预期上升如此之快令人担忧。尽管他预计明年通胀水平将回落至可控水平,但这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他说:“金融市场价格的发展更加令人担忧,因为通胀预期的上升趋势现在已经超过新冠疫情前的常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4日对英国的通胀前景发出预警,称未来一段时期的风险极高,并督促英国政府准备好应对由于更加危险的毒株传播导致经济面临新的封锁措施,包括重新启动薪资支持计划。

  疫情施压就业前景 

  随着奥密克戎毒株感染人数增加,英国本周继续收紧防疫政策。据美联社报道,议会下议院14日投票通过继续收紧防疫措施,以抑制奥密克戎毒株的传播。这些措施定于本周生效,包括要求民众在大多数的室内场所佩戴口罩,自行隔离规则的改变,在进入人员密集场所时提供新冠通行证(疫苗接种或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

  尽管最新的就业市场数据较为乐观,但是一些分析人士担忧,奥密克戎疫情将会降低劳动力需求,威胁就业市场前景。一旦病毒加速传播,人们的出行减少,娱乐和餐饮等行业的销售预计受到的影响将最大。

  为应对疫情对劳动力市场的冲击,之前英国政府推出了规模庞大的薪资支持计划,为80%因为防疫封锁措施而不能返回工作岗位的员工提供薪资,最多时曾支持1100万名雇员。不过,随着疫情的缓和,许多员工重返工作岗位,在薪资支持计划于9月底结束时,仅有100万人获得支持。

  英国智库决议基金会的分析师奈·科米内蒂表示,在短暂的恢复正常之后,随着奥密克戎毒株的传播,劳动力市场目前进入了一个艰难的新阶段,可能需要新的政策支持。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疫情持续干扰 英国经济前景黯淡

2021-12-16 07: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