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欧盟将“组团”购买天然气

2022年03月28日 07:1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3月27日报道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3月25日报道,欧盟国家已经同意联手购买和储存天然气、氢气和液化天然气,以应对在减少对俄罗斯能源依赖的同时保护欧洲人免受能源成本不断上升的挑战。然而,它们并没有对能源价格设定上限。

  报道称,欧洲领导人周五宣布了这一决定。此前的周四举行了一系列具有历史意义的峰会。他们与北约和七国集团举行了会晤,美国总统拜登也出席了此次峰会,意在结盟反对俄罗斯。

  报道指出,有意愿的欧盟成员国可以联合起来,一同商议天然气采购事宜,增强议价能力,以期影响能源价格。乌克兰、格鲁吉亚和摩尔多瓦以及西巴尔干半岛国家都可以加入集体采购天然气的行列。

  储气能力可以进行共享,这样所有欧盟国家都能为下一个冬天准备充足的供应。各国领导人还支持欧盟委员会的一项提议,即在今年11月之前填满80%的地下储气设施,在2023年之前填满90%的地下储气设施,因而在未来几个月要进行大规模采购。欧盟委员会的官员说,相比目前约25%的库容,这个比例要高得多。

  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说,全球管道天然气市场的75%在欧洲。

  冯德莱恩周五晚上对记者说:“我们现在将利用我们的集体议价能力。与其相互竞价最后抬高价格,不如我们把我们的需求汇集在一起。”

  但是报道指出,对于如何让欧盟摆脱对俄罗斯进口天然气的依赖,争论激烈且旷日持久,凸显了能源政策对欧盟成员国来说是争议性巨大的话题,也表明了欧盟对俄罗斯开展特别军事行动做出共同的反应是有限的。

  报道称,尽管欧盟作为一个整体严重依赖俄罗斯——俄罗斯提供了欧盟近40%的天然气和超过25%的原油——但各国的能源构成和利益各不相同。

  据报道,能源价格自去年10月以来就一直处于失控状态,而俄乌冲突进一步暴露了欧盟的弱点。与美国不同,欧洲没有对俄罗斯的天然气和石油实施禁运,但实施了其他制裁。

  报道指出,以西班牙和意大利为首的南欧国家联合主张对整个欧盟的能源价格设限,认为这样的措施可以保护家庭和企业。但荷兰和德国强烈反对这一想法,称这会扭曲市场格局,最终使俄罗斯能源生产商受益。周五,欧洲领导人同意继续讨论价格管控等短期措施是否奏效以及如何奏效。

  报道称,欧盟补充库存的天然气大多是液化天然气,但全球产量有限且都有买家。在过去数月里,欧盟委员会一直在与包括美国、卡塔尔、阿塞拜疆、尼日利亚和埃及在内的天然气生产国以及日本和韩国等天然气进口国接触,看看它们是否可以将部分供应转到欧洲。

  另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3月25日报道,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周五对记者说,欧盟将亲自购买天然气并在成员国之间分配。此举是在欧洲领导人寻求放弃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而美国正在等待向欧洲输送其成本更高的天然气之际采取的。

  报道称,冯德莱恩已经承诺要减少欧洲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但一些欧盟国家仍然依赖俄罗斯的稳定供应。德国领导人最近警告说,如果对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实施制裁,德国经济可能崩溃。德国一半以上的天然气供应依赖莫斯科。

  然而报道指出,俄罗斯总统普京本周早些时候要求用卢布购买俄罗斯天然气,德国领导人已经对这个要求表示犹豫了。如果欧盟拒绝用卢布支付(这很可能会发生),其成员国将不得不到其他地方采购天然气。美国很可能会填补这个缺口。冯德莱恩周五在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华盛顿将加大液化天然气的输送量,达到每年“至少500亿立方米”,替代目前俄罗斯提供的三分之一的天然气。

  然而报道强调,美国的液化天然气比俄罗斯更贵,要运往欧洲需先对其进行压缩,抵达欧洲后要在专门建造的港口将其转化为天然气。欧洲目前有逾20个液化天然气进口码头,但德国一个都没有。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外媒:欧盟将“组团”购买天然气

2022-03-28 07:19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