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盟对俄制裁升级 国际油价大幅上涨

2022年05月06日 07: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廖冰清 综合报道

  受欧盟公布对俄石油禁运计划及市场对供应担忧的影响,国际原油价格5月4日大幅上涨,创三周以来新高。

  截至4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5.40美元,收于每桶107.81美元,涨幅为5.27%;7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5.17美元,收于每桶110.14美元,涨幅为4.93%。据悉,纽约市场原油期货盘中最高上涨至108.61美元/桶,为4月18日以来最高纪录;布伦特自4月中旬以来首次收于110美元上方。

  欧盟委员会4日提交了第六轮对俄罗斯制裁措施提案,其中包括今年年底前全面禁止进口俄石油。按照欧盟规则,欧委会的提案需得到27个成员国一致同意才能生效。

  另据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的数据显示,在俄罗斯石油供应减少的背景下,美国炼油商增加对全球市场的供应,美国东海岸柴油库存降至纪录低点,这进一步加剧了石油供应压力。

  美联社分析认为,欧盟对俄石油禁运计划将促进原油供应格局的重塑。油价上涨将影响每个人的生活,并可能拖累世界经济复苏。

  自俄乌冲突以来,欧美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持续升级,俄罗斯贸易、金融、能源等多领域受到影响。与此同时,俄罗斯也积极采取反制措施。5月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对部分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不友好行为采取反制裁经济措施。此前,俄罗斯还宣布,对不友好国家的天然气出口采取俄罗斯卢布结算。

  由于不少欧盟国家严重依赖俄罗斯能源,欧盟本轮俄石油禁运计划并未得到所有成员国的支持。匈牙利外交部长西雅尔多4日表示,匈牙利不支持欧盟委员会对俄罗斯的新一轮制裁方案,因为该方案将破坏匈牙利的能源供应安全。此外,据路透社报道,捷克、保加利亚等国家明确表示,将向欧盟申请对俄石油禁运的豁免权。

  与此同时,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4日表示,德国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度明显下降,对俄罗斯的石油依赖度已降至15%。据德新社报道,此前,德国反对将制裁范围扩大到俄石油出口,但在获得能源供给替代保障后已转变立场。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欧盟对俄制裁升级 国际油价大幅上涨

2022-05-06 07: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