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预计:美国经济2023年或将陷入衰退

2022年04月12日 07:1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4月11日报道 美国《财富》杂志网站4月9日刊发题为《华尔街预计美国经济2023年出现衰退,你应该了解这些危险信号》的报道,全文摘编如下:

  美国3月新增近50万个就业岗位。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距离历史高点只差不到6%。美国家庭在新冠疫情期间积攒了大约2.5万亿美元的超额储蓄。

  然而,尽管看到这么多好消息,华尔街却普遍预计美国经济将陷入衰退。

  亿万富翁投资者、美联储前官员乃至投资银行都一再警告称,美国经济可能在2023年碰壁。

  究竟哪些因素推动了近期一系列悲观预测?

  在一些人看来,上述预测是借鉴历史的结果。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近日在美国《华盛顿邮报》上发表评论文章称,当前的经济状况无疑令人想起美国历史上多次经济衰退前的情形。萨默斯写道:“过去75年间,每当通胀率超过4%,失业率低于5%,美国经济就会在两年内陷入衰退。”

  如今,美国通胀率逼近8%,失业率3月降至3.6%。萨默斯据此认为,美国经济明年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为80%。

  收益率曲线倒挂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美国私人财富部固定收益业务负责人加里·普泽杰奥告诉记者,他认为目前多数衰退预测其实源于一些“市场信号”,比如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近期出现倒挂现象,哪怕时间很短。

  普泽杰奥认为,近来大宗商品价格飙升、美联储决定加息以及乌克兰战争对全球经济增长产生影响,都起到了拉平收益率曲线的作用。而一旦出现倒挂现象,便引发了对经济衰退的担忧。

  收益率曲线倒挂是指,两年期美债收益率超过了10年期美债收益率。自1955年以来,这种现象在每一次经济衰退前都出现过,只有一次是错误信号。收益率曲线倒挂与其后经济衰退之间的时间差为6到24个月。

  但普泽杰奥也指出,尽管近几个月来经济下行的可能性上升,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仍没有把经济衰退视为“基准情形”。

  通胀上升势头猛

  其他银行没有这么乐观。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认为,随着通胀基础变得越来越广泛,经济衰退将在2023年底前到来。

  以达维德·福尔克茨-兰道为首的德意志银行团队4月5日撰文称:“近几个月来的两个意外情形,即乌克兰战争和美欧通胀上升势头加剧,促使我们大幅下调了全球经济预测增速。我们现在认为……美国经济将在未来两年内陷入衰退。”

  有经济学家指出,乌克兰战争扰乱了全球供应链,导致美国和欧盟的大宗商品价格及能源成本显著上升。

  普泽杰奥认为,通货膨胀往往还会导致财富毁灭,尤其当消费价格的上涨速度超过工资上涨速度时。

  他说:“通胀就像税收一样。所以让通胀在经济里游走一段时间,通胀就会蚕食你的财富,为经济衰退搭好舞台。”

  美国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近日给出的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预测值同样令人们担心经济衰退可能近在眼前。2022年一季度美国实际GDP环比年化增速预计将放慢至1.7%,相比之下,2021年四季度的环比年化增速为7%。

  美联储任务艰巨

  在其他一些经济人士看来,要预测是否将出现衰退,美联储的动向是关键。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美联储支持美国经济的手段是,将利率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这刺激了贷款。美联储还向美国债券市场注入大量资金以刺激经济活动,这一非常规货币政策被称为量化宽松。

  眼下,随着防疫措施被逐步取消、通胀率飙升至40年来新高,美联储正面临一项艰巨的任务:确保美国经济实现所谓的软着陆。美联储的目标是,加息和结束量化宽松政策,以便为经济降温并遏制通货膨胀,且不引发经济衰退。

  美国传奇投资家卡尔·伊坎3月在接受采访时说:“我真的不知道他们能不能实现软着陆。我认为将出现一次艰难的着陆。”

  这位亿万富翁目前认为,美国经济将在明年底前陷入衰退,“甚至更糟”。德意志银行分析师认同这一看法。

  以马修·卢泽蒂为首的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团队近期在一份简报中写道:“我们不再认为美联储能够实现软着陆。恰恰相反,我们预计更加激进的货币紧缩政策将把美国经济推入衰退。”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专家预计:美国经济2023年或将陷入衰退

2022-04-12 07:14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