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盟宣布对俄罗斯实施第五轮制裁

2022年04月09日 0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欧盟8日宣布对俄罗斯实施第五轮制裁,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煤炭,并将俄罗斯更多个人和实体列为制裁对象。

  据欧盟理事会当日发布的公告,今年8月起,欧盟将禁止购买、进口或转运产自俄罗斯的煤炭,也不准俄罗斯其它固体化石燃料进入欧盟市场。

  同时,欧盟将禁止在俄罗斯注册的船只进入欧盟成员国港口,禁止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货车进入欧盟成员国公路,进一步限制向俄罗斯出口航空煤油、先进半导体、高端电子产品等,禁止从俄罗斯进口木材、水泥、化肥、海鲜、烈酒等。

  公告显示,欧盟还将全面禁止俄罗斯公司参与欧盟公共采购,叫停对俄罗斯公共机构的财政支持,在欧盟范围冻结俄罗斯四家主要银行的资产,禁止俄罗斯公民向加密货币钱包存款,禁止同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公民或法人换汇或出售以欧盟成员国货币计价的证券等。

  此外,欧盟将对俄罗斯更多个人和实体实施制裁,如商人、政府高层、制裁对象的家庭成员等,冻结他们在欧盟司法管辖范围内的财产,禁止他们入境欧盟,禁止欧盟成员国公民和实体向他们提供资金。

  自今年2月末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这是欧盟对俄罗斯实施的第五轮制裁。此前俄政府官员、议员、军队高层人士等被欧盟列为制裁对象,部分银行被移除SWIFT(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系统,俄罗斯飞机不得飞越欧盟成员国领空,俄罗斯媒体在欧盟传播消息受到限制。

  3月11日,欧盟又与美国、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日本、加拿大等七国集团成员一道,宣布将取消对俄罗斯的最惠国待遇,这意味着俄罗斯输欧商品和服务在欧盟市场将无法适用低关税税率,对欧出口或遭打击。(完)


(责任编辑:张雪)

精彩图片

欧盟宣布对俄罗斯实施第五轮制裁

2022-04-09 0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