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克龙经济“成绩单”可圈可点

2022年03月11日 09:36   来源:经济参考报   韩冰

  法国总统马克龙日前正式宣布参加今年法国大选。综合各方民调来看,马克龙的民意支持率在各候选人中暂时领先。支撑选情看好的关键因素之一,是马克龙就任近五年来,交出的经济“成绩单”可圈可点,但也存在一定不足。

  马克龙就任期间,法国经济增长率和失业率两项关键指标表现不错。法国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法国2021年四季度失业率降至7.4%,达到2008年以来最低水平。据该机构统计,法国去年经济增长率达到7%。法国媒体称,这是法国近52年来年度经济增幅之最。即使和其他欧洲国家横向比较,经济增长率也位居前列。

  同时,法国制造业的竞争力有所提高。据法国智库蒙田研究的数据,法国制造业的劳动力成本在2019年时已经降低到每小时39.1欧元,高于意大利、英国、西班牙等欧洲国家,但已低于德国的41.4欧元。从2017年下半年到2019年年末,法国制造业开始重新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制造业增加值每年增长约2%。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使法国制造业遭遇二战以来的最大危机,法国及时推出“法国2030”投资计划以重振制造业。

  马克龙还非常注重推动数字技术和各种新兴科技。他就任以来,推出惠及民生的“移动通信新政”,大大完善了4G网络在法国乡村地区及全境的覆盖。他提出推动法国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数字化倡议,还制定或发起网络安全战略、量子计划、区块链国家战略、国家云计算战略等,努力推动法国跟上数字和网络时代的潮流。此外,马克龙还兑现了其降低企业税的承诺。目前,法国企业税税率已经从33%降低到25%。

  不过,马克龙的经济“成绩单”远非完美,不足之处也有不少。他2017年上台前曾承诺削减12万个公职岗位,但改革未能完全推行。这几年,法国财政预算节流未达到预期,赤字水平居高不下。法国财政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2020年达到61.8%,仍然位居欧洲乃至世界较高水平。此外,马克龙的一系列旨在振兴科研的计划倡议也被认为存在较为零散、不够系统、财政支持力度相对其他欧洲主要国家来说偏小等问题。

  马克龙在任期间,中法务实合作取得了一些新成果。2021年,中法贸易额首次超过800亿美元,中方从法国进口农产品总额同比增长40%。中法关于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也获得新的内涵,近日签署的第四轮示范清单包含基础设施、环保、新能源等领域项目,总金额超过17亿美元。中法还先后举行首届人工智能研讨会和农业科技合作研讨会,如期发布首份联合实验室项目征集指南,这些都具有开创意义。

  复旦大学外交学系主任张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助理研究员慕阳子等专家在接受笔者采访时都认为,马克龙连任整体上有利于中法保持关系稳定和深化合作。张骥注意到,马克龙担任法国总统以来,在多个重要事件中给予中国支持,如2019年第二届进博会期间,他是唯一出席的西方大国领导人;中法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相互支持;冬奥会开幕前他明确表示拒绝以任何形式抵制冬奥会。慕阳子认为,疫情之后,法国对和中国深化经贸合作的需求将增加,从非洲到亚太,中法在应对气候变化、第三方市场合作等方面具备合作空间。


(责任编辑:朱晓航)

精彩图片

马克龙经济“成绩单”可圈可点

2022-03-11 09:3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