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媒分析日美经济版“2+2”会谈的双重作用

2022年02月06日 08:31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2月5日报道 据《日本经济新闻》2月4日报道,日美将打造经济版的部长级“2+2”会谈,由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经济产业大臣萩生田光一、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参加。其目的是在经济安全保障和与亚洲国家强化关系方面开展合作。

  报道称,1月21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与美国总统拜登就打造两国经济版“2+2”会谈达成一致。这一机制有望在以下两方面发挥作用:

  报道指出,一是深化日美在经济安全保障领域的合作。

  2021年4月,日本时任首相菅义伟访美期间与拜登总统一致同意构建日美“竞争力与韧性伙伴关系”。日美商定在半导体供应链、6G、量子技术、脱碳等战略领域开展合作,并同意以经济版“2+2”会谈推动具体进程。

  不过,美欧之前已设立部长级会谈机制,在经济安全保障领域,美欧先一步开展合作。日本经济产业省一位官员称,要想让日本产品继续被西方市场接受,就必须像美欧一样构建商讨经济安全保障事务的机制。

  报道指出,二是帮助美国在“印太地区”发展外交事业。

  美国之前退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而中国在“印太地区”的影响力不断增强。中国分别于2021年9月和11月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

  拜登政府提出构建“印太经济框架”的目的就是恢复美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它希望以日美合作作为踏板。

  缓解贸易不平衡一直是日美经济关系中的最大课题。美国希望日本向亚洲国家提供基建援助资金,同时还要求日本与美国一样采取严格的出口管制措施,而日本因担心遭到报复感到为难。


(责任编辑:张雪)

精彩图片

日媒分析日美经济版“2+2”会谈的双重作用

2022-02-06 08:31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