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经济 > 正文

疫情加剧美国贫富分化 前0.1%富人年均收入是后90%人口的196倍

2021年12月15日 14:3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2月13日16点22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5000万例,累计死亡病例接近80万。

  新冠肺炎疫情凸显美国贫富差距

  美国号称具有世界上最丰富的医疗资源,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却一片混乱,成为世界上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而新冠肺炎疫情更暴露了美国触目惊心的贫富差距。

  美国是贫富分化最严重的西方国家。美国智库政策研究院报告称,最近30年来,美国亿万富翁的总体财富增长了19倍,而中位数财富只增加了5.37%。这揭示了美国“富者愈富、穷者愈穷”的残酷现实。

  美联储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美国收入排在中间60%的所谓“中产阶级”所拥有的财富,在国家总财富中占比已经跌至26.6%,创30年来新低,而收入前1%的富人却拥有27%的国家财富,超过了“中产阶级”。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家伊曼努尔·萨兹发表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前10%的富人人均年收入是后90%人口的9倍多,前1%的富人人均年收入是后90%人口的40倍,而前0.1%富人人均年收入是后90%人口的196倍之多。

  触目惊心的贫富差距是美国一直存在的社会问题,而近两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如同催化剂一般,让美国这一病态的社会现实更加凸显。

  耶鲁大学医疗不平等问题专家 玛塞拉:非常可悲和不幸的是,疫情彻底暴露了美国一直存在的结构性社会问题。这一问题导致一些特定人群,在疫情期间遭受了最严重打击,不仅是健康方面受到的打击最严重,经济方面受到的打击也最严重。

  疫情暴发以来,美国政府实施“大水漫灌”式的经济刺激政策,股市一路高歌,却只是让财富越来越往“金字塔”顶端集中,让亿万富翁的资产大幅上涨。目前,美国最富有的10%的人群拥有美国89%的股票和基金持有权,创下历史新高。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激增的贫困和饥饿人口,以及无家可归之人。2020年,美国无家可归者超过58万,饥饿人口超过5000万;过去几个月,全美约38%的家庭面临财务困境。

  美国——全球抗疫合作的“绊脚石”

  新冠肺炎疫情本是一场全球性公共卫生灾难,美国抗疫失败严重拖了全球抗疫进程的后腿。更恶劣的是,在美国松散的疫情防控下,病毒随之“扩散”全球,而大量囤积、浪费疫苗并将病毒溯源政治化的做法更是严重干扰了全球抗疫大局,美国成为全球抗疫合作“绊脚石”。

  美国本土疫情失控,未采取实质有效的出境管控措施,放任病毒不断扩散至世界各地,对全球各地民众生命健康造成巨大威胁。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去年5月研究结果显示,以色列约70%确诊病例感染的病毒毒株来自美国。新西兰媒体报道,去年2月至今年1月,自美输入病例位居新西兰输入病例第二位。

  美国还不顾国际社会反对和国际道义,大规模遣返非法移民,造成拉美国家疫情加剧。许多中美洲非法移民在避难所生存条件差,在被遣返前既未隔离,也未接受新冠病毒检测。危地马拉、牙买加、墨西哥、海地等国都报道自美遣返人员中都已发现大量确诊病例。

  《纽约时报》发表评论直言,美国将成千上万可能已感染新冠病毒的人遣返回没有能力应对这一病毒的较贫穷国家,这一行为无异于“输出病毒”。

  目前全球疫苗需求面临巨大缺口,许多贫穷国家与疫苗基本无缘。相反,美国却在“超量供应和超量准备”新冠疫苗,即便让疫苗过期废弃,也不愿将疫苗捐赠给需要的国家。美国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自今年3月至今,美国至少废弃了1500万剂新冠疫苗。而当南加州的卫生官员发现当地疫苗需求也已下降,并准备向疫情较严重的墨西哥捐赠一批快过期的疫苗时候,却遭到了白宫疫苗特别工作组的阻挠,导致这些疫苗最终被废弃。

  一系列事实表明,美国对全球疫情扩散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也是最该接受病毒溯源调查的对象。然而,美国却大搞疫情污名化、病毒标签化、溯源政治化,企图推卸自身抗疫不力的责任、借机打压遏制中国的发展。而对于自己国内备受质疑的德特里克堡、电子烟肺炎等诸多问题,则百般推诿,不愿接受国际社会的调查,甚至突然叫停了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对德特里克堡的一项溯源调查,并封存了曾被检测出新冠病毒抗体的可疑血液样本。有评论指出,美国这种严重干扰和破坏病毒溯源工作、毒化全球疫情防控合作大局的行径,实际上已成为病毒“帮凶”,堪称危害更烈的“政治病毒”。

(责任编辑:苗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