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中国已向160多个国家提供各类援助

2021年10月27日 13:33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10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发布会,介绍我国抗疫援助及国际发展合作情况。据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罗照辉介绍,去年,我国向150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了防护服、口罩、呼吸机等大批防疫物资。今年以来,我们已经向106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15亿剂疫苗,为防控疫情、引领抗疫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邓波清表示,今年将努力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向发展中国家再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推进疫苗国际合作进程,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邓波清说。

  我国援外事业从1950年到今天,已经走过71年光辉历程,承载着浓浓的情谊,结出累累的硕果。“从坦赞铁路到喀喇昆仑公路,从杂交水稻到菌草种植,从青蒿素到新冠疫苗,都是‘中国援助’的靓丽名片和见证。”罗照辉表示,71年来,我国援外工作坚守自己的理念和原则,已形成鲜明的中国援外特色。一是坚持平等相待、合作共赢;二是坚持重信守诺、务求实效;三是坚持聚焦发展、授人以渔;四是坚持开放包容、交流互鉴。

  据统计,截至目前,中国已向160多个国家提供了各种类型的援助,包括实施数千个成套和物资援助项目,开展了上万个技术合作和人力资源开发项目,为发展中国家培训了各类人员40多万人次。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对外援助和国际发展合作事业在既有的基础上,开辟了新前景,取得了新成就。罗照辉介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理念持续创新。中国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倡议,以及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亲诚惠容等理念。这些理念继承和发扬了马克思主义国际主义和人道主义精神,同时也结合了中国的传统,比如“达则兼济天下”“天下大同”等。

  中国国际发展合作机制日臻完善。三年多以前,中国政府专门组建了国际发展合作署为促进对外发展合作提质升级提供了重要的机制保障。同时,专门设立了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成立了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帮助发展中国家增强自主发展能力。

  中国国际发展合作贡献显著扩大。我们为破解世界发展难题,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力量”。在层出不穷的全球性挑战和灾难面前,“中国援助”也从来没有缺席。

  “我国援外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取得政治、外交、经济、社会多重效益,在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罗照辉说。

  在回答记者关于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未来工作重点方向的提问时,罗照辉表示,下一步,对外援助和国际发展合作,将以健康为优先,全力支持抗疫国际合作;以绿色为重点,不断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以民生为要旨,积极助力全球经济复苏;以多边主义为引领,持续优化发展合作领域的全球治理。(经济日报记者 朱琳)


(责任编辑:张雪)

精彩图片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中国已向160多个国家提供各类援助

2021-10-27 13:33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