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专家谈中国入世成就:中国与世界共赢的20年

2021年12月11日 10:11   来源:参考消息网   

  在近两年的全球新冠疫情危机中,作为世界主要制造中心之一的中国,在稳定和促进世界经济贸易发展方面显得愈发重要。这也从一个层面再次证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年,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中国与世界深度融合、与世界共赢的20年。

  “一个里程碑事件”

  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劳伦斯·库恩在接受《参考消息》记者采访时表示,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一个里程碑事件”。他说,把中国入世20周年放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的大背景下更能洞察其重大历史意义,更有助于理解中国的发展,也有助于理解一个更加全球化、多极化的世界。

  库恩认为,重返联合国使中国在国际上摆脱孤立,为对外开放、谋求自身发展创造了有利的外部环境,同时也有了对世界和平、全球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大舞台。入世则大大加快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中国的制造业迅猛发展并真正意义上成为全球的制造中心,积蓄了经济发展的能量和能力,中国也开始更加广泛积极地参与国际事务。

  库恩说,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仅在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事务以保护其自身利益,也更加主动积极地发挥大国作用,履行大国责任,传播中国理念,分享中国经验,惠及全球发展。多年来,中国一直努力为世界提供公共产品,最近的如在疫情期间向各国捐赠、提供新冠疫苗,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助力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等。更远一些的,包括派驻维和部队,执行海军护航任务,以实际行动支持联合国等。“这对保持世界的稳定和连续性至关重要。”库恩说。

  他说,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是“主动作为”,其内涵丰富,规划了全球发展的蓝图,契合当今世界的迫切需要,将为全球发展注入“积极的正能量”。

  库恩强调,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的重点是将发展作为优先事项,使世界更加平等、平衡,“中国是一个专家,一个世界上的发展专家”,“发展是中国强大的竞争优势,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能比中国更好地谈论发展”。

  多边贸易体系“超级明星”

  中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苏拉布·古普塔认为,中国入世对于中国、美国和全球而言都是福音,对于维护和推动全球多边贸易体制发展是重要的促进和推动。古普塔说,在过去的30年里,多边贸易体系一直是全球增长的引擎,尽管它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确实失去了一些光彩,但中国一直是这个多边贸易体系“核心的超级明星”,“中国是这一时期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参与者和贡献者。展望未来,它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这种地位”。

  “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如此多的人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在全球范围内脱贫。多边贸易体制所支持的全球化是取得这一成就的一个不可或缺的原因。全球化浪潮涨起了所有——或者至少是大部分的船。”古普塔说。

  古普塔指出,中国入世,世界共赢。中国、美国乃至全球生产商、消费者对此有着更切身的体会。以美国为例,一方面,中国在中低和低技术密集型制造业,有着卓越的成本竞争力,降低了全球消费电子产品和众多日常用品的价格,“美国每个家庭的消费预算都节省很多”;另一方面,在生产链附加值更高的一端,美国公司将产品设计和技术授权给“处于价值链中低位置的中国同行”,从而获得了巨额特许权使用费。

  在9月份提交给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一份报告中,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USCC)表示,总的来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对美国和世界都是积极的。美国经济分析局的数据显示,2000年美国对华商品和服务出口额仅为219亿美元,美国公司在华销售额约为185亿美元。美国现在向中国出口价值约1650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

  乔治·华盛顿大学兼职研究生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北京办事处高级经济学家的阿尔伯特·凯德尔对此表示认同:“在很大程度上,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意义在于,它让世界分享了中国国内发展的成果。中国通过强大的生产力优势提供了更低的价格,同时也为其他国家带来了发展机遇,也带来了挑战。”

  芝加哥伊利诺伊理工学院斯图尔特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哈伊里·图尔克从另外一个维度阐释了中国入世世界共赢的判断。图尔克指出,在过去的20年里,中国的GDP增长占全球增长的三分之一,高于美国约20%的贡献额,中国一直在为全球经济的稳定做出巨大贡献。

  图尔克举例说,1997年在亚洲金融危机期间,中国并没有让本国货币贬值,而是让其他受危机影响的国家贬值本国货币,从而实现经济复苏。他们都对中国的无私行为表示感谢。2008年金融危机后,中国及时出台约4万亿美元的经济投资计划,对拉动全球经济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中国在自由贸易区建设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中国加入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这些都是有助于刺激本国和地区经济,并有利于大多数国家实现繁荣的积极步骤。”图尔克说。

  对华指责毫无依据

  针对美国一些关于中国入世损害美国经济、导致美国产业工人失业、中国不遵守世贸规则等说法,受访学者均表示,这种指责是站不住脚的。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客座教授、前世界银行驻华代表处首席代表鲍泰利认为,除了中国本身,美国经济从中国的改革开放,包括中国入世中的受益“比其他任何经济体都多”。

  “(所谓中国入世导致美国产业工人失业的)指责完全没有根据。中国一直在一丝不苟地遵守世贸组织规则……不幸的是,其他一些国家并不像中国那样热衷于建立一个更好的世贸组织。”图尔克说,“遵循世贸组织规则对美国和中国都有利。但世贸组织规则30年以来就没有更新过,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对自由贸易体制不利。”

  图尔克表示,贸易保护主义在一些国家有抬头趋势,在全球化发展到今天的形势下,封闭对这些国家并不利。

  几位专家都认为,随着美国制造业广泛应用新技术、机器人、人工智能和信息技术等,产业工作岗位减少是自然的,但关键的是美国政府没有为失业产业工人及时提供必要的、新的技能再培训。

  图尔克强调:“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确实是一个独特的国家,历史上它曾有上千年一直在与周边国家分享自己的发展成果。如今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就是继承了这种精神,这对于全球经济,特别是一些长期被边缘化的发展中国家是重大利好。”

  他指出,作为美国最主要的债权国之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对于美国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随着中国的进一步崛起,它给美国乃至世界提供的发展机会正在越来越多。“去年,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新增外商直接投资的第一大目的地,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像苹果这样的公司在中国扩大业务、特斯拉在上海建厂,像高盛、贝莱德这样的巨头,也都非常看好中国。”(参与采写:参考消息记者徐静、潘丽君)


(责任编辑:张雪)

精彩图片

美专家谈中国入世成就:中国与世界共赢的20年

2021-12-11 10:11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