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量子计算机重塑未来工业 欧洲初创企业竞相研发

2021年11月21日 08:19   来源:参考消息网   

  西班牙《世界报》网站11月16日发表题为《量子计算机:将改变工业方向的技术》的文章,作者系安赫尔·G·佩里亚内斯。全文摘编如下:

  量子计算机成为大科技企业之间的一场新技术竞赛,虽然仍处于起步阶段,但有关量子计算机研究的最新进展提供了经典计算机无法比拟的能力。

  量子技术代表了一种范式转变,这预示着未来的商业前景。未来其发展程度仍然是一个未知数,但工业界决不能置身事外、袖手旁观。

  谷歌、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和亚马逊等技术巨头纷纷参与其中。在探寻如何建造量子计算机的过程中,我们一步步树立起一座座里程碑。

  过去10年中取得的进步为未来的公司提出了只能由量子计算机解决和完成的问题和任务。量子计算机有望成倍地提高经典计算机的计算能力。正如西班牙著名物理学家胡安·伊格纳西奥·西拉克所指,这一事实为金融、医药、物流或科学自身等领域的革新提供了一片充满可能性的处女地。伊格纳西奥·西拉克曾提出将量子物理学应用于计算的多个重要观点。

  然而,他也从一开始就明确表示,必须摒弃这种技术投入使用指日可待的想法。他说:“我们确实已经掌握第一批原型机,但其规模仍然非常小,而且功能并不强大。但毕竟跨出了第一步。”

  迄今为止在这个方向上迈出的最重要步伐在于,本周美国计算机巨头IBM宣布已经研制出一台能运行127个量子比特的量子计算机“鹰”,这是迄今全球最大的超导量子计算机。换句话说,这是第一台具有如此强大计算能力的计算机。

  巴塞罗那自治大学量子信息教授、欧盟委员会量子技术旗舰项目指导咨询小组成员安娜·桑佩拉指出,目前的问题在于,“这些计算机仍然会犯很多错误”。但她还表示,得益于量子传感器的速度和精度,应用于工业的量子传感器已经取得重要进展。

  她还表示,在医学领域,“正在展开大量工作,以期使这些传感器能够测量大脑中的超小信号或心脏中的变化信号”。

  伊格纳西奥·西拉克表示,同样可以利用量子计算机研发在今天看来不可能实现的化学化合物。例如,人工智能可以用于研发能源密集度较低的肥料。

  IBM等公司已经为自己提出新挑战——使用量子计算机来塑造新的分子,以“模拟大自然将土壤中的氮转化为富含硝酸盐肥料的能力,进而减少化肥对环境的影响”。与此同时,谷歌正在与大众集团的信息技术部门合作,利用量子计算机帮助后者探究新材料的结构,特别是电动汽车的高性能电池。

  目前欧洲已有多家初创企业致力于量子计算机的研发,这些企业希望搭上仍处于起步阶段的量子技术的列车。然而,这些企业同时也表示,如果欧盟不想在争夺量子优势的竞争中进一步落后于中国和美国,就必须加大力度推动这项技术的发展。


(责任编辑:张雪)

精彩图片

外媒:量子计算机重塑未来工业 欧洲初创企业竞相研发

2021-11-21 08:19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