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媒:疫情凸显全球港口亟待升级

2021年08月13日 14:1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8月13日报道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8月12日报道,港口总是面临海浪、雾和风暴造成的延误,但新冠疫情带来了自65年前开始集装箱运输以来最大的混乱。

  英国运输情报公司首席执行官约翰·曼纳斯-贝尔说:“新冠疫情凸显了港口迫切需要投资。过去一年,整个港口基础设施系统都不堪重负。”物流企业德迅运输公司的实时数据显示,目前有353艘集装箱船滞留在世界各地的港口之外,是今年早些时候的两倍多。

  报道称,在某些情况下,比如在美国的洛杉矶港和长滩港,目前有22艘船只在等待泊位,它们最长需要等待12天才能抛锚、卸载集装箱,准备运往美国各地的工厂、仓库、商店和住宅。

  报道指出,在由疫情引发的网购热潮推高了对次日达服务的需求之际,这场拥堵导致库存短缺和送货延误,抬高了商品价格,并令消费者感到沮丧。新冠疫情导致的边境管制、保持社交距离规定和工厂关闭都对传统供应链造成了严重破坏,导致中国、美国和欧洲之间主要航路的运费飙升。

  报道还称,甚至在疫情暴发前,港口就已面临压力,需要通过操作自动化、物流去碳化以及建设能够处理新一代更大型船只的设施来升级基础设施。

  报道认为,随着船东指望利用规模经济来降低运输成本,新建的、更大型的船只加剧了这场混乱。

  报道称,最大的货轮一次可以运载多达2万个20英尺(约合6米)集装箱。如果把这些集装箱装上卡车,其长度将超过巴黎和阿姆斯特丹之间高速公路的长度。这就要求对港口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包括建造水位更深的码头和安装更大的起重机。

  报道指出,新的基础设施需要时间来建设。即便是起重机,从下订单到安装也需要18个月,这使得港口难以对需求的变化作出快速反应。

  英国埃信华迈公司负责海运和贸易的副总监图洛克·穆尼说,一些港口可能无法适应新的大型船只,尤其是在疫情暴发前就存在长期拥堵问题的孟加拉国和菲律宾等新兴国家的港口。

  他还说,单单改善基础设施还不够。此次疫情还凸显了整个供应链需要加强协调、信息交流和数字化的必要性。


(责任编辑:朱晓航)

精彩图片

英媒:疫情凸显全球港口亟待升级

2021-08-13 14:19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