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德媒报道:美国贸易保护政策拖累金融市场

2021年08月06日 17:11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8月6日报道 据德国《南德意志报》网站8月4日报道,一项研究显示,始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迄今基本被现任总统拜登沿用的美国贸易政策,正在增加全球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

  德国经济研究所的一项调查显示,在长达100个交易日中,股市对特朗普政府实行的加征关税和其他限制性措施做出了明显负面的反应。研究报告作者马尔特·里特说:“每当美国政府宣布新的贸易政策后,股票和债券市场就会明显受挫。只有作为安全避风港的美元在升值,但这不利于美国的出口。”毕竟这会让美国产品在国外变得更贵。里特指出,由于担心经济增长放缓,债券收益率也在下降。

  研究中用于分析的一个指数显示,在华美国公司的股价尤其受到这些限制性措施的严重影响。根据该指数,这些公司的股价在美国政府宣布新的加征关税措施后平均下跌1%。

  只有少数不依赖出口的行业、如公用事业或房地产公司,基本上不受保护主义贸易政策的影响。而其他行业则不得不承受严重的股价损失,特别是科技行业和制造业。

  报道提到,美国对中国采取的措施也拖累了美国很多贸易伙伴的股指,特别是在南美洲和欧洲的贸易伙伴。

  报道称,拜登领导的美国新政府沿用了特朗普的限制性贸易政策,并且尤其对中国采取强硬方针。拜登想通过扩大“购买美国货”计划来支持本土产业。在美国政府和本国公司进行数月谈判后,拜登最近提出新规,要求政府采购产品的供应商在最终产品中使用更多美国制造的部件。根据规定,第一阶段要将最低比例从目前的55%提高至60%,接下来到2029年达到75%。

  德国工商大会担心这会对德国公司产生负面影响。

  德国工商大会执委会成员伊利亚·诺特纳格尔说:“美国进一步收紧‘购买美国货’的规定可能恰恰会给高度国际化的德国经济带来负面影响。美国是德国公司的重要海外市场,在公共采购领域也是如此。”

  美国公共采购合同中现有的本地化要求已经导致德国公司很难参与此类合同。2020年,德国对美国的出口额达到1038亿欧元,美国由此成为德国最重要的出口市场和第三大贸易伙伴。


(责任编辑:朱晓航)

精彩图片

德媒报道:美国贸易保护政策拖累金融市场

2021-08-06 17:11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